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北省冀州市国防教育入情入理常抓常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7:03 光明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王云志、王志坚)据河北省冀州市征兵办公室介绍,截至目前,全市登记参军报名人数已达1200余人。冀州青年之所以参军报名如此踊跃,与平时入情入理的国防教育分不开,广大适龄青年正确认识致富与国防、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个人前途与国家未来的轻重关系,使城乡涌动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热潮。

  近年来,冀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防法》和《国防教育法》,先后建立了市烈士陵
园、官道李烈士纪念碑、“东兴惨案”遗址、“路家庄惨案”遗址。北内漳晋冀鲁豫党校旧址等6个国防教育基地,并做到“四有”,即有场地、有展室、有制度、有讲解员。每年新兵入伍、新生入学、重大纪念节日等,该市人武部、共青团、国教办等部门都组织青少年到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聆听革命故事,寻找前辈足迹。请老革命或当事人忆传统,话国防,启发青少年投身国防事业、报效祖国的热情。为使国防教育基地吸引更多的人参观受教育,该市投资300多万元迁移扩建了冀州市烈士陵园,面积扩大到46.3亩,并增添了部分实物展览,游客络绎不绝。据冀州市国教办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6个国防教育基地共接待参观者15万人次。

  去年初,该市人武部、宣传部联合在全市城乡聘请了1000名国防教育义务宣传员,按市区100名、农村大村2名—3名、小村1名,从老军人、老干部、老教师等有志于国防教育宣传的各界人士中层层选拔,其职责是利用各种方式义务宣传《国防法》和《国防教育法》,当好教育基地的义务讲解员。这些国防教育宣传员上岗前都由人武部、宣传部进行了阵主知识培训,并颁发了聘任证书。

  国防教育宣传员、官道李村72岁的老党员杜典恭老人,历时两年创作了包括李大钊、叶挺、杨虎城、邱少云、王伟等50名革命先烈在内的书法绘画长卷和《刘伯承用兵录》,深入到学校、社区、集市、企业等地巡回展览达3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万余人,受到了青少年的普遍欢迎。漳淮乡北内漳村退伍军人柴广恩,一家三代人有3人当过兵,十里八乡每有新兵入伍,柴广恩都主动上门义务宣传“两法”,激发他们保卫祖国的豪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