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新西兰成恐怖分子避风港 政府组建反恐新机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6: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几乎席卷全球的恐怖袭击和反恐行动中,位于南太平洋上的岛国新西兰似乎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但该国的最高安全机构近日发出警告称,一些与国际恐怖集团有联系的伊斯兰极端分子正在将新西兰当成一个安全的避风港;此外,一些外国间谍组织也盯上了那里。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新西兰安全情报局局长理查德·伍兹在他递交给议会
的年度报告中称,国家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并做出更多的努力,才能使新西兰避免成为国际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和避风港。伍兹在报告中写道:“根据本局自己进行的调查,我们认为有一些在新西兰境内或出自新西兰的人支持伊斯兰极端主义行动。”

  虽然伍兹没有披露更多的细节,但这是新西兰情报机构首次公开表明他们怀疑恐怖分子或恐怖分子的同情者在这个南太平洋的“世外桃源”进行活动。

  12月20日,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宣布组建一个新的反恐机构,对新西兰及其利益可能面临的恐怖威胁进行评估。克拉克总理在她的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由多个机构组合而成的部门,除了对恐怖和其他威胁进行评估外,还将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及加拿大的相应执法机关保持联系。

  新西兰政府希望,这个由警察、安全机关、情报单位和国防部门联合组成的反恐机构可以应对各种威胁,有效地维护新西兰的国家利益,使其既不受恐怖袭击,也不会沦为恐怖分子避难的天堂。

  今年早些时候,新西兰安全情报局局长伍兹曾经表示,他领导的机构经过调查后发现,新西兰存在为恐怖活动非法筹集资金的情况,而且有人可能与海外非法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项目有关。

  此外,伍兹还称,新西兰情报机构对外国间谍组织在新西兰的活动“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不过伍兹没有披露调查的结果。有人认为,伍兹的此番讲话与新西兰情报机构今年抓获的两名以色列摩萨德特工有关,他们在新西兰进行的一次护照欺诈案调查中被捕。

  今年7月15日,新西兰奥克兰高级法院判处以色列公民乌里尔·佐赫·克尔曼和埃利·卡拉6个月监禁,并处以每人5万新元(约合3.28万美元)的罚款,罪名是他们企图非法获取新西兰护照和参与有组织犯罪活动。

  新西兰政府认为上述两人都是以色列情报部门的特工,但以色列始终不予承认,两国关系因此恶化,新西兰中止了与以色列的一系列高层互访。9月29日,新西兰总理府宣布将克尔曼和卡拉释放并驱逐出境。(子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