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妄用国歌为军国主义招魂 日数十教师告东京都知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0:03 北京娱乐信报

  由于强迫公立学校的师生向被军国主义历史玷污的国旗和国歌致敬,本月20日,日本64名教师及和平人士一纸诉状将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和其他两名官员一起告上了法庭。

  狂热石原犯众怒

  现年72岁的石原慎太郎虽然年事已高,但他近年来宣扬军国主义,为日本在上
世纪三四十年代侵略亚洲邻国的战争行为辩护,并且每年都去参拜供奉着日本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自去年参选连任东京都知事后,石原慎太郎更是将他主张的极端民族主义发挥到了极限。他在东京全面强化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发誓“要以东京改变日本”,为此,东京全部公立学校都必须在入学、毕业以及其他重要仪式时唱国歌,还要在校园正前方升国旗。自去年以来,这种强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做法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反对。为了打消东京公立学校师生的反对,迄今已经有近250名教师因为在升国旗的过程中没有唱国歌而受到惩罚。在这种情况下,64名教师及和平人士终于在本月20日将石原慎太郎告上了法庭。

  法律也不许强迫

  众所周知,当年日本军队对亚洲各国的侵略,就是在“日之丸”和“君之代”的带领下进行的。因此,二战结束后,“日之丸”和“君之代”一直被日本的自由主义者和左翼人士所回避。

  1999年日本通过《国旗国歌法》后,“日之丸”和“君之代”被确认为日本的国家象征。但这部法律中并没有规定公民对于国旗、国歌的义务和相应的惩罚。

  “爱国战略”遭狙击

  松原伸起是东京一所高中的教师。尽管他没有受到什么惩罚,但松原伸起也在此次控告石原的行列中。他说石原政府的高压政策让他简直无法呼吸。

  在控告石原的诉状提交给法院后,东京市政府当天拒绝对此发表评论。而日本政府由于亚洲其他国家始终对其军国主义复活的迹象保持警惕,目前也没有作出正式表态。不过,日本明仁天皇在11月初针对东京教育部门的高压政策倒是表示了异议。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明仁天皇很少对政治问题发表看法,这次如此清晰地表明其观点,足以说明他对东京都政府极端做法的忧虑。(北京娱乐信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增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