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美两国人员湖北监利寻访飞虎队获救史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监利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袁呈彦)笔者今日从湖北省监利县人民政府获悉,由中国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监利县人民政府和美国美中晚报社共同发起,两国人员在当地寻访一九四四年美国援华抗日飞行员(即“飞虎队”)获救史迹的活动正式启动。

  一九四四年五月六日,陈纳德将军指挥的美志愿援华抗日空军第十四航空联队的一架战斗机,奉命从湖南芷江机场起飞,掩护中美混合联队轰炸汉口日军目标。返航途中,该
战斗机遭到从湖北监利白螺机场起飞的十多架日军飞机的截击,飞机受到攻击后坠落在现湖北省监利县周老嘴镇罗家村下凤湖中。飞行员莱威士跳伞后,被当地抗日军民营救脱险,并送至新四军第五师所辖的襄南指挥部,后经延安辗转归队。送走飞行员的第二天,日伪军进罗家村进行疯狂搜捕,尔后又在湖中筑坝打捞该战机,但因湖面过大、湖水太浑而未得。

  二00一年九月,中国“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在北京举办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日六十周年座谈会,邀请各地营救过美国援华抗日空军将士的人员与会,湖北省监利县当年营救过美军飞行员的七十五岁老人罗必书也列其中。会上,令罗必书老人遗憾的是,当年被他营救的人至今还未找到。

  本月十八日,得到美国多名著名人士支持或参与的美国中美交流合作委员会主席薛维诚律师、美国美中新世纪集团和《美中晚报》董事长李景明等一行数人,专程来到湖北监利县,与中国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和当地政府共同发起名为“珍惜友谊、追求和平”的寻访活动,旨在使当年获救美军飞行员或其后裔能与营救过他的中国人士或其后裔,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会面或取得联系,以期揭开这段中美两国人民共同反击侵略战争的历史,推动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

  据悉,为配合本次寻访活动,湖北省监利县将筹资打捞在湖底沉睡了六十年的美国P——四0战斧飞机,并兴建一座“飞虎队”雕塑纪念园。(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