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王选:民间战争受害者对日索赔具备法律基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8:32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近年,中国民间不少战争受害者或其家属屡赴日本,就侵华日军当年在中国进行南京大屠杀、细菌战等暴行给他们或其亲人带来的伤害,对日本政府提起索赔诉讼,这些诉讼使得日本被迫承认侵华日军当年的暴行。但是,这些民间诉讼从一开始就面临一个难题:中国民间战争受害者对日索赔具不具备法律基础?换言之,从国际法上讲,中国民间战争受害者可不可以对日索赔?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的关键人物王选昨天来到南京,与法学专家管建强一起抛出“民间的战争受害者对日索赔具备法律基础”的说法。有人评价,这是国内
首次彻底地从法学角度看待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而民间索赔最需要的就是这种理性的态度。

  中国法学专家首赴日本作证

  昨天,南京师范大学逸夫馆内召开了一个学术沙龙,沙龙邀请到了前不久从日本东京法庭回国的王选和法学专家管建强。作为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的兼职教授,王选在此次沙龙上“开讲”。面对南京史学界部分专家和历史系研究生,王选透露了本月上旬在日本东京的细菌战对日诉讼二审第9次开庭的情况,她说,此次开庭对原告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索赔诉讼原告团来说,最大的不同就是首次邀请了一位国内法学专家作为原告的专家证人,在法庭上首次从法律的角度陈述民间受害者对日索赔的依据。王选口中的这位特殊证人,指的就是华东政法学院国际学院管建强副教授。

  据管建强介绍,此次庭审中,日本法庭给他的作证时间为1个半小时,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原告诉讼团向他提问,接着是日本方面律师提问。日本律师的第一个问题就问:“中国是否放弃了民间索赔的权利?”管建强的回答非常简短:“当然没有!”在法庭上,管建强将自己写成几十万字的法律观点,浓缩在短短1个半小时中,掷地有声地强调中国民间有权向日本索赔,日本政府必须认错、道歉和赔偿。

  王选认为,国内以往谈到民间对日索赔,往往从政治上谈得多,从民族感情上谈得多,大道理多,但很少有学者真正从法学角度看待这一问题,而事实上,民间对日索赔最需要的,就是这种理性的态度。王选透露,她曾在国内找过不少法学界学者,有些学者甚至认为,中国民间对日索赔意义不大,劝她放弃。学者管建强曾在日本留学,研究方向是国际法。王选认为,管建强是国内第一位真正从法律的角度看待民间对日索赔的,他的作证具有非常的意义。

  “没人可以剥夺这种权利!”

  在日本,不少右翼人士认为1972年在《中日联合声明》中,中国政府已经放弃了对日战争索赔,并且其意义也包括中国民间放弃对日索赔权。因此,近年几乎所有中国民间对日索赔案件中,都面对一个可不可以索赔的基本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的难度。

  管建强在广泛研究国际法的基础上,从三个层面陈述了自己的观点。第一个层面,中国从大局出发,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曾声明中国政府放弃对日索赔,但政府放弃不等于全部放弃,并未包含民间也放弃了此权利。而历史发展到1945年后,世界上大多数的战后条约都把国家赔偿权与民间赔偿权划分开了,国家赔偿权不包括民间赔偿权,这已是惯例。

  第二个层面,根据我国宪法,政府如果要代表民间放弃赔偿权,必须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但全国人大从未通过这样的决议。第三个层面,现代社会越来越注重个人基本权利的维护,有些权利比如公民个人的战争索赔权,是没人可以剥夺的。

  据了解,管建强目前已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写成《中国民间战争受害者对日索偿的法律基础》书稿,共数十万字,我国相关部门正在审阅此书稿。(记者 宫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