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纪念白求恩》发表65周年:永远的白求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22:27 新华网

  新华社渥太华12月21日电(记者胡光耀) “白求恩在加拿大虽然没有像在中国那样家喻户晓,但他是加中友好的一块丰碑,是加中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一个名字,一个永远也不会消失的名字”,加拿大魁北克省卡迪诺市前市长罗兰20日晚上与记者谈起白求恩时如是说。

  今年是白求恩逝世暨毛泽东《纪念白求恩》文章发表65周年。罗兰说,关心中国的加拿大人基本上都知道白求恩的故事。65年前,加中两国交往不多。今天时代不同了,中国
发展很快,加中两国关系也很好,中国对加拿大年轻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随着加中两国关系的不断加强和交往的不断增多,白求恩的名字在加拿大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记者近来数次造访白求恩故居所在的格雷文赫斯特镇。该镇位于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北部160公里处,风光秀丽,旅游兴旺。1976年8月,白求恩故居被辟为白求恩纪念馆后,慕名而来的游客就更多了。在镇中心的格雷文赫斯特剧院前,竖立着一尊手拿听诊器、处于行走状态的白求恩铜像,铜像旁有一块用英、法、中三种文字刻写的白求恩生平介绍:“胸外科及战地医生、发明家、社会化医疗制度的倡导者、艺术家、人道主义者。生于格雷文赫斯特,白求恩大夫以他在医疗和追求人类幸福事业中所作出的努力在加拿大、西班牙和中国赢得了公认。”

  白求恩故居位于小镇的约翰街上。这是一幢木结构的灰白色小楼,四周有整齐的草坪和高大的绿树,环境优美宁静。1970年中加建交后,两国往来日益增多,白求恩成了中加人民友谊的象征。1972年,加拿大政府宣布,白求恩是一位“具有历史意义的加拿大人”。1976年3月,加政府决定买下这幢小楼,委托国家公园委员会筹备白求恩纪念馆。为了把这所住宅尽量恢复到1890年白求恩出生时的原样,筹备人员四处走访有关人士,查阅了大量资料,最后把房子里的现代化设备统统拆除,电灯换成了油灯,暖气换成了烤炉,墙壁颜色恢复了原先的乳黄色,家具等也按当时的式样复制。经过精心筹备,1976年8月30日,白求恩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纪念馆内有专门介绍白求恩生平事迹的录像,其中不少镜头非常珍贵,如白求恩救治八路军伤病员和八路军战士向白求恩遗体告别的场面等。纪念馆二楼有白求恩生平展,主要是图片和文字介绍。展览分13个部分:战争命运、个人转折、探索新领域、反法西斯立场、西班牙抢救生命、中国紧急需要、前线医疗队和一位战友的遗产等。这些文字和照片展示了一位伟大国际主义战士的光辉历程。

  记者最近一次造访纪念馆时遇到4名加拿大年轻人,其中一人刚从中国旅游回来。她说,她为自己生长在白求恩的故乡感到自豪。下次再去中国时,一定要到白求恩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去看看,寻访这位伟人的足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