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白求恩病逝65年后中国人仍然怀念白求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8:27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1日电(记者陈玉)今年8月,加拿大女子露易斯来中国旅行前,在加拿大的中国访问学者、北京一所军校的教员齐明用汉字在她旅行包正面写下了“我来自白求恩的故乡”9个字。从中国回来,露易斯激动地告诉齐明说:“这几个字简直胜过护照,不管是在机场、宾馆,还 是火车上,人们只要一看到包上的字,立刻投来友好的目光,饭馆老板甚至不肯收我的饭钱!”

  21日是毛泽东发表《纪念白求恩》65周年的日子。1939年11月12日,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病逝于河北省唐县的黄石口村。同年12月21日,毛泽东同志发表《纪念白求恩》。至今65年过去了,但中国人仍然深深地怀念着他。

  21日,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内,军人、学生们像往年的这一天一样,静静地在白求恩墓前献上一个个花圈。河北的老百姓一直无法忘记白求恩大夫,这是因为白求恩为中国抗日军民服务的22个月中间,主要在晋察冀边区工作,其中约有10个月是奔忙在河北土地上。唐县黄石口村白求恩逝世时所住的一间老民居和他的纪念馆,每年都迎来一批批的参观者。

  白求恩军医学院就是从1939年9月白求恩在河北唐县牛眼沟村倡导并亲手创办的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发展而来的。白求恩还亲自为学校编写了教学大纲和9种教材,结合战地需要创制了“驴背上的药驮子”等医疗器械,决心为中国留下“不走的医疗队”。65年来,这所学校形成了“弘扬白求恩精神,做白求恩学生”的风尚,毕业学员90%工作在边防和基层部队。

  去年12月21日,在白求恩工作过的河北省唐县牛眼沟村,一所以白求恩的名字命名的希望小学落成了,它是用社会各界近4000人捐赠的23万元钱建成的,但在校舍墙上镌刻的“捐赠人”一栏中写的却是“白求恩弟子”5个大字。白求恩军医学院毕业生、北京军区离退休医务干部协会、民间组织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等多个团体主动慷慨解囊。当年曾与白求恩共事的离休干部康克从长春托人捎来1000元钱,送上一位98岁白求恩老战友的心意。白求恩军医学院刚入伍一年多的通讯员梁长征听说捐款的事,立即砸碎自己的储钱罐,捐出所有的积蓄。

  已经组织过6届白求恩精神研讨会的白求恩研究会秘书长王跃民感慨地说,白求恩精神不仅感召着部队和地方的医务工作者,也打动着全国的老百姓。由于白求恩的纽带作用,我国许多城市与白求恩的故乡加拿大格莱文赫斯特市交流越来越频繁,双方互派学者,交流文化、语言,许多国内游客前去旅游都指名要参观白求恩故居。

  2002年9月,专程来华为一所军校内的白求恩铜像揭幕的格莱文赫斯特市市长约翰·克林克感动地说:“白求恩在他的遗书中写道‘我在这里十分快乐,我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够多有贡献’。只有亲身到过中国的人,才知道白求恩在这里受到人民何等的爱戴。这位伟大的人道主义者如果今天有知,仍将为此感到快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