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布什总统就职典礼的三数字故事和两悬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6:39 北京晚报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将于1月20日在国会大厦举行第2任期就职典礼。这将是“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首次举行总统就职仪式,因此,就职典礼的安全保卫力度也将史无前例。

  这次总统就职典礼及随后的盛大阅兵式已被列为“国家特别安全事件”,其安全保护力度也将超过以往任何一次总统就职典礼。就连每一 位到场观看就职典礼和阅兵式的客人都将接受金属探测器和安全人员的双重检查。党琦(新华社专稿)

  数字故事1

  再过一个月,布什将在国会前再次宣誓就任总统。对布什家族来说,这将是父子两代的第五次就职典礼:老布什两次当选副总统,一次当选总统;小布什则更胜一筹,连任两次总统。

  数字故事2

  为了在就职当天展示总统与民同乐的精神,1月20日将在华盛顿的一些公共场所举办八九场大型舞会。这种舞会是在1809年由麦迪逊总统夫人最先举办的。届时将邀请著名的艺人来演唱。布什夫妇当晚将旋风式地在每一个舞会场面出现,甚至与大家共舞一曲。

  数字故事3

  4000名士兵将随时待命。嗅觉灵敏的防爆狗、探测核生化物质的高科技仪器、警用直升机和军用飞机也将严阵以待。数以千计的警官化成便衣混在人群中。在这背后,联邦调查局的探员、取证人员、人质营救队、特别武器和战术人员、危险物质专家以及拆弹人员都正悄悄做着准备。三步一岗,五步一哨,450座建筑物屋顶上都有狙击手。华盛顿很多街道将被戒严,黄色隔离带将隔出一个安全缓冲区。

  参与这次就职典礼保安工作的40多个联邦部门由国土安全部下属的特工处统一管理。同时,军队也将在安全保卫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设在弗吉尼亚州麦克奈尔要塞的“首都地区联合部队总部”可随时调遣从战斗机、宪兵到医疗小组的一切军方力量,以保证一旦发生袭击事件、暴力抗议或其他问题,军方各部门能够在第一时间共同作出决定。

  两大悬念

  大法官伦奎斯特能否主持

  典礼宣告开始之后,布什将举起右手,面对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朗读简短的誓言:“我,布什,忠诚履行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的职责,将尽最大努力遵循、捍卫并维护美利坚合众国宪法。”自从1989年以来,总统宣誓一向是由大法官伦奎斯特主持的,不过如今他身患癌症,这次是否照常还是未知数。

  布什会不会再挨鸡蛋

  以往的就职典礼上总少不了示威者。在2000年的就职仪式上,布什就挨了抗议者的鸡蛋。尽管今后数月内并没有大规模示威的计划,但仍有民间组织打算在总统就职典礼上,全体背对布什的车队以示不满。

  典礼小门道

  按照美国宪法规定,前任总统的任期到大选后的1月20日的中午12时为止,新任总统必须在此之前当众宣誓就职。布什将承袭罗斯福总统在1933年所创始的做法,先去附近的教堂做祈祷,然后由国会领导人伴送至国会山庄进行宣誓。

  就职典礼的地点原来在国会东侧,但从里根开始改为西侧。因为西侧的视野更为开阔,可以鸟瞰华盛顿纪念碑与林肯纪念堂。(北京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