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俄军反恐行动不断深入 恐怖分子无路可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2:16 国防知识报

  俄罗斯《红星报》报道,随着俄军反恐行动的不断深入和寒冬的到来,车臣恐怖分子四处躲藏,寻找过冬地点。为彻底消灭车臣武装分子,俄车臣军政部门加大了反恐力度,并开始规划建设车臣国内经济。

  车臣恐怖分子盘踞潘基西

  据俄北高加索反恐战役指挥部地区联合新闻中心透露,目前潘基西峡谷依然藏有数量众多的武装分子集团,其中包括外国雇佣军。据反恐战役指挥部情报透露,其中一个武装分子集团由不久前被击毙的鲁斯兰·格拉耶夫支持者组成,人数约200人,盘踞在位于杜依霞和哈拉察尼村地域;另一个武装分子集团人数约50人,藏在潘基西北部奥马洛和采列巴尼村地域。根据目击者证实,在比尔卡尼村也有一个武装分子集团,其中包括30名说土耳其话的外国公民。

  反恐指挥部指出,随着寒冬的到来,由于缺少资金和食品等,以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为首的恐怖分子集团,开始寻找安全撤出车臣境内并将伤员转运到俄境外的过冬地方,并将武器藏于秘密据点。有消息说,国际恐怖组织和阿布·哈夫斯-阿布·阿吉亚和阿布·拉比亚外国雇佣军指挥车臣恐怖分子。居住在潘基西的车臣人亲戚透露,当地居民非常了解武装分子的方位,因为他们在许多居民点向当地居民索要食物和牲畜。此外,他们还公开宣扬他们的极端宗教主义,并威胁车臣年轻人加入其组织,组建恐怖活动预备队。这些消息得到了在沙托依地区被捕的车臣头目乌马罗夫的证实。他说,位于峡谷的阿拉伯藉武装分子位于哈拉察尼村,该村很长时间都是武装分子的转运站和训练营地。

  持续开展搜索清剿行动

  为加强各强力部门在北高加索地区的反恐协同行动,不久前,俄联邦南部执行机关协调活动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两个重要问题:第一是明确北高加索地区反恐战役地区指挥部的职能,其职能在几年活动中一直未明确;第二是确定不久前在俄南部所有主体成立的主要地区战役指挥机关的权力和责任。据俄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全权代表科扎克透露,这些文件将有望近期内得到签署与批准。以前,俄试图加强各强力部门之间的协同行动,但是终究没有克服各部门之间的磨擦。目前是再次进行协同的契机,各强力部门将“握紧拳头”重击恐怖主义。

  最近,俄地区战役指挥部接受了搜索匪首的首要任务。入冬以来,巴萨耶夫已逃往国外,武装分子不能与巴萨耶夫及其亲信建立联系。仅在上周,俄军与护法机关联合开展了20多次清剿武装分子的行动,消灭了至少15名非法武装分子,其中包括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的多名亲信。根据一些武装分子的招供,俄军在古杰尔梅斯地区的诺伊别尔村一农户家中包围了马斯哈多夫的私人保镖阿夫多尔汉诺夫,此人因拒捕被击毙。俄特种部队在韦杰诺地区埃什尔霍达村郊区阻止了一次匪首聚会,消灭了4名携带AK-47冲锋枪的武装分子。在印古什卡逮捕了3名非法武装成员。卡巴尔季诺-巴卡利亚护法机关收到线报,2000多名极端宗教主义分子将聚会。一年前,他们人数还不到1000人。据内务部情报显示,他们的集会场所是恐怖分子集聚的基地。打击行动中,收缴了武装分子的《培训特种部队侦察员手册》和《在林区训练武装分队实施恐怖行动》等。

  与此同时,特种部队侦察分队也对武装分子的巢穴展开搜索。仅在上周一周时间内就连续发现十几个准备过冬的基地,主要位于乌鲁斯-马尔坦、沙林、韦杰诺和库尔恰洛夫和古杰尔梅斯等地区。其中一个基地发现了夜视设备、笔记本电脑、5个睡袋、冬装、军鞋和2个气燃烧器,13个气罐。清除了25个藏有武器秘密据点,发现反坦克武器和喷火器等武器。武装分子也开始发起地雷战,在阿奇哈-马尔坦和乌鲁斯-马尔坦地区,5名恐怖分子在安装无线遥控地雷时被炸身亡。近几月来,俄军共消灭了约10名恐怖分子爆炸专家。车臣共和国内务部安全局还展开“锄奸”活动,近三个月内拘留了46名可能涉嫌帮助恐怖分子的警察。

  发展经济消除冲突根源

  尽管车臣境内驻有大量警察,平均每1000户居民就有17名警察,但目前车臣共和国并不太平,仅在上周就发生了197起刑事犯罪案和2591起行政违法案件。俄总统驻南部联邦区前任全权代表科扎克在委员会会议上谈到北高加索经济繁荣问题,强调指出“不消除贫穷就不可能消除武装冲突”。为尽快推动车臣经济发展,车臣总理阿布拉莫夫宣布,车臣将确立新的思想———由恢复工作转向建设工作。由于住房整修比建造新房还贵,车臣政府并不打算对住房进行大修,而是建造新楼。

  目前,车臣政府已开始征集建设经济适用房设计方案,并准备开始建造体育场、游泳池和其他重要生活设施。明年,车臣计划建造250万—300万平方米住宅和办公大楼。此外,车臣政府还准备为招商引资创造条件,已经制订了20个中小企业投资方案和有关加工农产品的私有化规划。也就是说,阿布拉莫夫开始实施新政策,努力降低车臣对联邦补贴的依赖。他希望莫斯科尽快通过在车臣平原地区建立经济特区的决定,准备开辟场地生产高技术产品并向外商提供优惠税收政策。车臣邻国印古什共和国也开始向联邦政府要求恢复建立经济特区。车臣在这方面已经走在前面。荷兰商人团体已经到达车臣并准备加工农产品,阿布拉莫夫许诺免除其联邦税和地方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