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血腥周日200人死伤 卡尔巴拉和纳杰夫受重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1: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国民大会选举日益临近之际,伊境内局势不仅没有得到改善,19日伊拉克又遭遇了一个血腥周末。什叶派两大圣城卡尔巴拉和纳杰夫先后发生汽车炸弹袭击,总共造成67人死亡,近130人受伤。加上当天发生的其他暴力事件,伊拉克单日伤亡人数超过200人。分析人士称,袭击者的目的是挑起什叶派和逊尼派两大教派的矛盾,破坏大选进程。

  ***卡尔巴拉汽车站遭袭,16人死亡

  伊拉克中部城市卡尔巴拉市中心一个公共汽车站当地时间12月19日发生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16人死亡,另有37人受伤。当地医院表示,所有伤亡者都是平民,其中有许多妇女和儿童。

  爆炸发生在当天下午1:30左右。目击者称,爆炸后地面上留下了一个大洞,现场升起了滚滚浓烟,一些汽车被焚毁,街上散落很多残肢断臂,一些商店的玻璃被炸碎。

  这是近5天来卡尔巴拉发生的第二起严重袭击事件。12月15日,卡尔巴拉市中心伊玛目·萨达姆清真寺遭到炸弹袭击,造成12人死亡,30人受伤,受伤者中包括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在卡尔巴拉的代表。

  ***纳杰夫葬礼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51人死亡

  在卡尔巴拉发生爆炸约两个小时后,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车冲进了纳杰夫的一个葬礼并引爆了车上的炸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伊拉克警方的话说,爆炸造成至少51人死亡。当地医院表示,至少92人在爆炸中受伤,医院人满为患,只好将部分伤员运送至城外的其他医疗机构。

  爆炸地点距离宗教圣地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只有300米远。伊拉克警方表示,爆炸发生后,所有通向纳杰夫的道路都被临时关闭。伊玛目阿里清真寺所在的纳杰夫旧城也被封锁,警方在这一地区设置了35个检查站。

  纳杰夫警察局局长加利卜·贾扎里表示,警方已经逮捕了一名涉嫌参与爆炸事件的伊拉克男子。该男子可能是萨达姆政权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余孽,他被捕时正驾驶着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企图逃离纳杰夫。贾扎里没有透露这名男子的姓名。

  自今年8月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与美军实现停火后,纳杰夫还没有发生过大规模袭击事件。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名指挥官称,伊拉克安全部队于今年11月30日接管了纳杰夫的安全工作。

  ***武装分子处决三名选举工作人员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19日发表一份声明说,该委员会几名选举工作人员在巴格达市中心的海法大街遭到武装分子伏击。据悉,这些选举工作人员是在驱车上班途中遭到袭击的,武装分子向他们乘坐的汽车投掷了手榴弹,并用机枪进行扫射。车上五名职工中两人侥幸安全逃脱,另外三人被拖出汽车,随后在光天化日之下遭到处决。

  美联社拍摄到的一组照片显示了其中两名职工遇害的过程。一名职工侧躺在人行道上,另一名职工跪在街头,武装分子漫不经心地展示手中的武器后,近距离举枪击毙了这两人。两名遇害者都戴着传统阿拉伯头巾,而武装分子没有蒙面,很明显他们并不惧怕暴露身份。最后一张照片显示,一名男子站在一具尸体旁求救,美军一架阿帕奇直升机赶到犯罪现场,此时武装分子已经消失在人群之中。

  选举委员会发言人当天表示,不管“恐怖分子”杀害多少委员会职工,大选都将如期举行。

  伊拉克警方证实,当天晚上又有一名伊拉克人在海法大街被枪杀。

  ***相关新闻链接

  ·摩苏尔大学遭袭,两名学生受伤

  美军表示,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一所大学的一辆校车19日遭到路边炸弹袭击,两名学生受伤。

  ·四名库尔德人在基尔库克被杀

  CNN报道,四名库尔德人19日在基尔库克西南部被武装分子枪杀。

  ·老萨呼吁伊拉克人团结反美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一名成员19日援引萨达姆的话说,所有阿拉伯人都要警惕美国通过制造教派和宗教矛盾来分裂伊拉克的阴谋。萨达姆呼吁伊拉克人民保持团结,不要落入美国人的圈套之中。萨达姆说,包括库尔德人、阿拉伯人、什叶派、逊尼派和基督教徒在内的所有伊拉克人都要站出来反对美国人的阴谋。

  今年12月16日,伊拉克律师哈利勒·杜莱米被获准会见了狱中的萨达姆,并与他进行了四个半小时的谈话。这也是萨达姆被捕以来首次得以与其辩护律师见面。杜莱米是萨达姆律师团的一名成员,他18日晚返回约旦向律师团通报了会晤情况。

  根据杜莱米的说法,萨达姆目前被关押在一个宽约3米、长约4.5米的牢房里,他的身体状况良好,士气高昂,但他对外界发生的事情几乎一概不知。据悉,萨达姆在狱中已正式指定约旦律师团为自己的辩护律师团。

  (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