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综述:两岸在台湾历史研究领域大有合作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路梅)为期三天的首届“海峡两岸台湾历史研究现状与未来趋势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此间闭幕。与会学者表示,两岸学术界在该领域大有合作空间。

  本次研讨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发起的,主题是了解台湾历史研究的演变过程和现状,包括台湾史资料的分布和使用情况、台湾史研究的今后走势和推进研究
的建议等。来自海峡两岸史学领域的七十多名专家学者就台湾历史问题的学术研究展开了互动与交流。

  大陆学者认为,在学术研究方面,台湾学者的研究值得学习借鉴。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提出,台湾问题成为大陆学术界研究的热点,各地台湾研究所纷纷成立,台湾史研究也随之出现了一个繁荣时期。但由于条件限制,研究范围主要集中在移民史、开发史、社会经济史及人物研究等几个方面,视野比较狭窄;在时间段,主要研究清代以前的台湾历史,日距时期及以后的较少;由于无法赴实地进行调查,主要依赖文献资料,研究手段较单一。

  而在台湾,研究台湾史的热潮日益高涨,高等研究所和地方民间人士都很多。台湾学者除了利用文献资料,还能以地利之便进行社会田野调查,并注重多学科结合的研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陆学者指出,台湾学者在研究台湾史方面做的个案和微观研究较多,而且治学态度严谨,调查深入,值得大陆学者学习。

  另据了解,在文献收集方面,两岸也存在很大的互补性。台湾学界出版的四千八百万字的《台湾文献丛刊》至今都是海峡两岸台湾史研究中最基本最重要的资料。但由于当时两岸处于隔绝状态,该刊编者只能收集台湾岛内文献资料,因而并不完备。而祖国大陆许多图书资料部门所收藏的有关台湾问题的文献资料,无论数量或质量,都可与该刊媲美,因此即将出版的厦门大学与福建师范大学合作整理编辑的《台湾文献汇刊》将使两岸历史文献资料更加完整。

  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指出,海峡两岸关系中的几乎每一个现实问题,都与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联系。从历史的角度去观察和思考台湾历史的发展过程,对台湾历史进行全面、细致的探讨,就可以透过表象看清台湾问题的本质。在台湾问题上,历史学家是大有可为的。

  主办方表示,组织发起此次学术活动,目的是希望与海峡两岸台湾史学者协作,交流台湾史研究中的各种观点,分析台湾史研究的趋势,进一步推动台湾史的研究,为发展中国历史学的这个分支学科服务,也为解决日益引起世人关注的台湾问题服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