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普·惠公司正在发展先进多电发动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34 中国航空信息中心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4年12月13日刊报道 目前,美国普·惠公司正在设计一种新的飞机发动机,这种发动机不仅可作为飞机的推进动力。而且,该发动机将去掉外部的累赘,可为新一代需要大量能量的武器和传感器提供所需的能量。

  这种发动机是为了满足可产生数兆瓦电力用于微波或激光武器的单发飞机、高能远程干扰设备和先进的电子攻击系统对电力的迫切需求而设计的。例如,目前正在快速发展成
熟的电子攻击能力可使美国军方在需要的时候渗透、破坏或操纵敌方的通讯和计算机网络。

  普·惠公司的研究目标是使发动机能产生数兆瓦的电力,可取消发动机运行发电机所需的传动轴和数十年来一直为飞行器提供电力的体积庞大的辅助动力装置(APU)。普·惠公司将以PW800发动机的核心机作为通用核心机,发展一系列的军用发动机。

  普·惠公司小型军用发动机涡扇项目经理Clayton Small说:“预计这种新发动机的市场不会超过1千台,甚至只有数百台的需求。无人机市场比较小且分散。但是,我们不能为每种用途的飞机都发展一种新发动机。因此,现在我们采取发展通用的核心机,在此基础上配装不同的低压转子,就可满足不同用途的要求。军用需要尺寸更小的发动机,使之可装进隐身、小轮廓、无人侦察和作战飞机中。”

  美国五角大楼希望这种将推进和发电综合在一起的发动机价格更低。为解决这些巨大的困难,联合技术公司已经成立了一个包括美国普·惠公司、汉胜公司、西科斯基公司和该公司研究中心在内的研究小组。开始实施综合的总体飞机动力系统(ITAPS)计划。多电发动机将发电机设置在发动机的低压转子和风扇后轴上。

  ITAPS计划还以不增加费用,使燃油经济性改善15%~20%,并提高发动机推力为目标。该研究小组将面临的困难之一是尺寸大、燃油效率高的民用发动机很难装进隐身的飞机中,而尺寸小、推力大的军用发动机用于长航程的飞行耗油率又太高。像波音公司的X-45A无人战斗机已经显示将具有电子攻击能力,并且定向能武器的尺寸必须很小,以使之能装进武器舱中。

  目前,波音公司的X-45C和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的X-47B型无人战斗机在设计上均采用单台发动机,但是,它们的传感器和雷达载荷与尺寸更大的双发飞机F/A-22很相似。为满足这一需求,单发飞机的发动机要产生的电力可能为常规发动机的2~3倍。这一问题与无人侦察机的很相似。E-8联合-STARS地面监视雷达飞机有4台发动机,但是标准的“全球鹰”UAV只有1台涡扇发动机,而且将来的发展趋势是产生越来越多的能量。

  ITAPS小组认为,他们已经找到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常规的发动机设计中,产生推力所需的能量中有90%的都转变为热量浪费掉。同时,飞机产生的红外信号使之很容易受到热寻的武器的打击。这种热量回收后可转换为推力。这样,可节省重量、空间和改善效率。

  通常,主发动机按起飞和机动性能设计,这样,对于大多数巡航飞行状态,发动机的热力能力是过剩的。研究人员打算利用这些过剩的能力用于生成传感器和武器任务载荷所需的电力。并且还用一个嵌入在高压转子中的电起动发电机替代依靠放气工作的体积庞大的APU。

  目前 ,该小组正在设计新的可在内部产生巨大电力的多电发动机,以满足未来采用定向能

  武器的无人机需要。电起动机由电池或汉胜公司生产的尺寸小、精心设计的综合动力装置驱动。该设备的尺寸和重量只是APU的一部分。今后两年,这种发电机将在高压和低压转子上进行验证。该小组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产生定向能武器所需的足够电力。多电发动机将是飞机的唯一电力来源。高功率微波或电子干扰机所需的电力都不是来自一个电池、燃料电池或太阳能发动机。位于高压转子上的发电机用于起动发动机,功率小于100kw。位于后面的发电机可产生1MW的电力,可提供定向能武器所需的电力。

  另一个增加发动机电力输出和提高发动机效率的计划是使燃油在发动机内燃烧前提高燃油温度。ITAPS小组目前正在研究这一技术。使热量在发动机内回收可能取消热交换器,并带来改善燃烧效率的好处。(胡晓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