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大学生各有千秋:大陆生作息规律台生多姿多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2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消息 同样的语言、文化、风俗……,乍看之下,两岸大学生似乎没有太大的隔阂。进一步接触才发现,原来,两岸学生各有千秋,大陆的大学生生活规律、学习用功、国际观强、两性关系较开放;台湾的大学生生活多采多姿、学习灵活、有创意。

  据台媒报道,又到了大学研究所招生旺季,岛内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研究生到大陆求学,上班族也不乏利用周末假日到对岸充电就读EMBA,莘莘学子络绎不绝于大陆的同时,
如果能够知己知彼,异乡求学之路将更顺遂,也不致铩羽而归。

  目前就读上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博士班三年级的台湾学生梁忠表示,一般说来,大陆大学生比较用功,研究生则比较功利,急于找工作、赚钱,训练没有台湾的硕士、博士生好。就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硕士班三年级的台生王国治说“大陆大学生的阅读量很大,但学习方法比较差。”

  日前港龙航空带领岛内10位征文比赛得奖的大专学生前往上海复旦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包括来自台大、清大、交大的大专学生们也一致认为“大陆大学生比台湾大学生用功”。师大教育系凌兆凤指出,复旦大学的读书风气很盛,学生平均一天至少看书4个小时,上课出席率也满高的,下课后经常围着老师问问题。

  “大陆的大学生很用功,图书馆总是塞满人;台湾大学的图书馆只有在期中、期末考试时才会挤爆。”台大音乐所研究生张穆庭说,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大陆的大学生勤奋、努力。实践财金系的李冠儒则说,这是大陆一胎化,父母对子女教育较严格使然。

  “国际观比我们强”,台北医学大学唐汉青、文藻外语学院许乃方这么认为,在复旦随处可见外国学生,国际上知名的大学也纷纷和复旦缔结姐妹校。复旦目前有1700余位外国学生、245位港澳台学生。

  “两性关系比台湾开放”,景文应用外语系吴佳祥说,复旦草坪上可以看到男女同学搂搂抱抱的亲热画面。

  大陆大学生以念书为主,生活较规律;台湾大学生通常比较注重休闲娱乐,生活多采多姿。梁忠、王国治都说,大陆学生比较节俭,课余时间大多是参加社团活动,或者是和同学聚会、郊游,很少像台湾大学生唱KTV去。台大国企系汪郁洁说,大陆大学生的生活很单纯,外界的诱惑也较少。

  清大电机所研究生蔡耀德、文大机械系书世同都认为,大陆大学生“牺牲”休闲时间,台湾学生则生活得多采多姿,因此,思考模式较灵活、有创意。

  尽管两岸大学生有所差异,但台湾流行文化在大陆却非常风行。大陆学生喜欢台湾的综艺节目像是康熙来了,偶像歌手S.H.E.在大陆也一样红。大陆大学生也和台湾大学生一样几乎是人手一机(手机),也一样哈韩、哈日。(潇凝)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