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防化团团长焦永忠提高部队战斗力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8:59 解放军报

  为打赢多准备几手——沈阳军区某防化团团长焦永忠提高部队战斗力纪实

  冷任 本报特约通讯员 石斌欣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主人公小传:焦永忠,沈阳军区某防化团团长,历任排长、连长、集团军司令部参谋、工化处处长。1999年任团长以来,团连续4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本人被评
为“全军防化训练改革先进个人”,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初冬,长白山某地骤降大雪,隐蔽在雪野中的沈阳军区某防化团突然接到前指命令:“‘敌’在某地域使用化学武器!”该团防化小分队乘坐侦察车风驰电掣般驶向染毒区,车载式指挥中心对现场进行实时图像监控,操作人员在指挥员的指挥下,抽气、比色、取样……几分钟后,一份清晰详尽的报告呈现在团长焦永忠面前。随之,他一声令下,由计算机控制的燃气射流车、多功能喷洒车扑向染毒区……

  现在多想一些困难,打赢未来战争就多几分把握

  焦永忠始终对一件事刻骨铭心:那是他当团长不久的一天,驻地一家化工厂发生泄漏事故,他带领官兵奔赴现场,可万万没想到,官兵们训练场上常练的那几手竟没派上用场。

  撤兵归来,焦永忠心急如焚。他冷静下来找原因:平时训练中“练为考”现象比较严重,像洗消、喷洒等一些容易组织的课目练得多,可一些未来战场上需要的高难课目却练得很少。

  未来战场将更加凶险,仅仅练会练熟几项拿手课目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现在多想一些困难,未来战场才能多几分胜算。焦永忠常告诫官兵,生化武器像电影《黑太阳731》中的“黑太阳”一样,威胁时时存在,防化必须常备不懈。

  这一年,焦永忠带领官兵劈开半座大山,建起了全军防化部队第一个多专业一体化综合模拟训练场,使涉及防化兵的20多个专业都有了练武之地,各种高难课目可随时展开。焦永忠还经常把官兵拉到生疏地域和恶劣环境中,设置各种难题险局,练机动、练对抗,锤炼部队的协调能力和快反能力。

  平时多练一些硬功,战时就多一分保证

  一次实兵演练中,一名侦检专业的战士被判“阵亡”,由于无人替代,整个作战小分队陷入“瘫痪”。教训使焦永忠想到,防化兵专业多、作战独立性强,只有平时多练一些硬功,战时才能多一分保证。焦永忠带领官兵进行战斗编组改革,进行一专多能培训,使80%的战士掌握了2门以上专业,然后按战斗条令规定,对官兵进行合理编组,形成了多种战时接替方案。

  去年,该团在执行一次任务中,由于受场地限制,只能由单兵进行操作,指挥员在外面遥控指挥,由于看不见说不清,延误了任务的完成。

  “战场上时间就是生命,耽误时间就可能付出血的代价!”焦永忠挑选精兵强将组成科研攻关小组,经过半年的努力,成功开发出“远程指挥监控系统”。这套系统可对战场目标进行实时图像监控,及时准确传递图文信息,并实施灵活有效的可视监控指挥,提高了信息化条件下团队整体作战保障能力。

  为了让部队在夜间藏得住、机动快、保障强,焦永忠组织部队训练时加大了夜训比重,并根据未来战场需求,革新了多种夜训器材,完成了从战斗分队到保障单元、从基层营连到首长机关、从作战指挥到跟踪保障等各层面、各要素的配套建设,使部队整体夜战能力节节攀升。

  训练中少些误差,战场上就会少流血

  去年秋天的一个晚上,该团受命执行一次紧急任务,其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作风受到上级首长的高度评价,称赞他们“反应快速、素质过硬、保障有力”。

  部队凯旋后,很多人提出要开个庆功会,可焦永忠不喜反忧。原来,那天机动途中一台新型喷洒车半途“趴窝”,由于少带了一个零部件,耽误了1个多小时。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可焦永忠的心里却始终像有一块大石头压着:“战场无小事,小差错就有可能铸大错。要做到万无一失,只有平时想得多一点,做得细一点。”为此,焦永忠带领机关人员开发出“防化战备器材集装箱”,对3000多种防化器材进行了归类整装,实现了精确保障,使保障效率成倍提高。

  以前,官兵在计算生化攻击范围、伤害程度时,都是利用估算尺、估算盘,误差在40%左右。虽然这是操作规程中允许的误差范围,但焦永忠还是不满意:训练中少些误差,战场上就会少流血。在他的牵头下,该团研制出一套防化作战指挥自动化系统,使计算时间缩短为原来的十分之一,误差大大降低。这些年来,该团多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由于官兵训练有素,临危不惧,没有出现一次意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