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法军特种部队在阿富汗行动 亲自上前线收集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8:48 新华网

  据法国《巴黎竞赛画报》周刊12月1日一期报道,在拉丹和奥马尔活动的阿富汗南部山区,美军利用先进装备收集情报,而法国特种部队的任务,则是穿着军装,在前线进行“公开”的搜索。该刊对法军特种部队的战斗行动做以下描述:

  斯平布尔达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处的一个小城。2001年底,成群结队的塔利班分子,常常通过这个地方来往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此后不久,这里出现了一个法军基地
。两年多以来,100来名法国军人谨慎而极其有效地参与了“持久自由”行动。

  法军负责的这个地区是最危险的,在阿富汗战争结束一年之后,美军还不敢踏足此间,因为他们认为拉丹就藏身于此。当美军司令部决定清剿这最后一个负隅顽抗的地区时,他们向法军发出了求助请求。于是,一群来自法国海军陆战队第一伞兵团、“龙骑兵”第13伞兵团和空军第10伞兵特遣队的法国小伙子们,便来到了这个神秘莫测的地区。求助于法国人,这也许是美国的一个政治决定,目的是把“最讨厌的朋友”(法国人)拖入“持久自由”行动。但这首先是一个军事选择,因为法国特种兵一直非常善于人道地收集情报。美国人喜欢靠无人驾驶飞机收集情报,而法国特种兵却惯于亲自到靠近前线的地方收集情报。

  法国特种兵使用的教材和资料,还是阿尔及利亚战争时期的。此外,他们手中还掌握有曾占领阿富汗的苏联军队留下的文件资料(这些资料记录着雷区位置和适宜于阿富汗的战斗策略)。法军的任务是:首先打通道路,然后“平息”该地区局势,并解除当地人的武装,抓出嫌疑恐怖分子。不过,要弄清哪些人是塔利班可不简单,因为当地的普什图族人都携带武器。虽然他们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基地”组织的战士,但所有人都很怀念塔利班时代,原因很简单:“在塔利班时代,这里的道路很安全。” 一名法国士兵说:“美国人总是告诉我们他们利用无人驾驶飞机发现了什么,例如:在某个村子里有70名塔利班成员。我们可以让他们提供空中支援,或让他们用直升机送我们去某个山谷。我们在外面实地收集敌人的联络信号,而美国人却在他们的军车里坐享其成。”

  法军刚刚到达斯平布尔达克时,该地区还是阿富汗最暴力的地方。但在第一次任务结束之后,该地区的局势便马上平息了下来,而阿富汗其他地区却日趋混乱。美国人也承认法国特种部队的工作卓有成效。于是,法国特种兵负责的范围比原计划扩大了三倍。这百余名驻扎在斯平布尔达克的法国小伙子,让美国人震惊不已,美国国会甚至也谈到了这件事。后来,美军司令部还专门派部队过来,向法军学习如何“人道地收集情报”。一名法国士兵说:“我们教美国人如何同当地人打交道,教他们喝茶。美国人从不同当地人握手,就连孩子给的礼物也不要。我们还教他们不要一开始就问别人‘喂,武器在哪儿?’,因为这种交谈方式会令人反感。”

  另外,美军还有一个坏毛病:他们总喜欢朝任何移动的目标开火。一名士兵抱怨说:“我们总是要在背包里放上一面小黄旗,遇到美军飞机时我们就拿出来。只要在禁区内的山地中看见走动的目标,美军就会用机枪扫射。夜里,任何带武器的人都会被认为是敌人而遭到枪杀。所以,有时我们对美军的恐惧,甚至超过对阿富汗人的恐惧。” 有时候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美国人用无人驾驶飞机侦察到一个可疑村庄,他们认为那里有“塔利班”,于是便请求法国特种兵过去查看。法军去后,发现那里什么也没有。在同当地人握手致意和喝了清茶后,法军便离开了。哪知第二天,美军便轰炸了这座村庄!这样的情况往往会“在法军和美军之间制造紧张”!从这项秘密任务中可以看出,法美两国之间的合作十分艰难,但又颇有成效。曾经有美国人嘲笑说,“科特迪瓦是米谢勒·阿利奥—马里(法国国防部长)经历的第一场战争,也是她输掉的第一场战争”。现在,这些人可以闭嘴了。这位曾在海军陆战队第一伞兵团(法国特种部队的“明星”)服役的法国国防部长,现在可以感到高兴,因为法国人在美国人的面前打了一场漂亮仗。(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