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问鼎诺贝尔?台大赵治宇教授发现物质第五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8:43 中国台湾网

  此为穿透式电子显微镜下“细胞膜与水共存的绕射照片”,绕射图案外圈六处晕开的光环,显示活动中的水分子可以夹于酯膜分子间,不断进出细胞膜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物理学研究再度出现重大突破!台大物理系副教授赵治宇近日宣布研发出世界第一台能观察活体细胞的“生物环境穿透式电子显微镜”,并借由显微镜发现“物质第五态——酯膜结构”,推翻物理百年传统理论,未来教
科书将因此改写。

  赵治宇的研究在本期出刊的《物理评论通讯》发表,不仅被学者评为很有机会赢得诺贝尔奖,连美国国家研究室Argonne都邀请他前往技术指导。台大校长陈维昭表示,未来医学院将与赵治宇合作,利用能看到活体细胞的显微镜,观察水分子如何渗透入肺部却出不来的动态,有助于肺水肿的医疗研究。甚至连AIDS、SARS病毒如何入侵细胞膜,可以借由动态观察产生突破性进展。

  赵治宇表示,“生物环境穿透式电子显微镜”不但能实际观察水分子以“渗透”方式进入蠕动的细胞膜,他更发现水与细胞膜呈现动态平衡时,细胞膜自然形成“酯膜结构”,与传统的固、液、气、液晶四态明显不同,改变物理学百年来的定论,未来教科书也都必须改写。

  赵治宇表示,“生物环境穿透式电子显微镜”是世界第一台,技术领先其它国家至少十年。他指出,一般的电子显微镜只能观察被染色的干切片或冷冻后的死切片,并非活体细胞;新的显微镜则可以完全呈现水分子及其它病毒进出细胞膜的动态,结果更正确客观。

  赵治宇指出,观察活体细胞的显微镜能运用在生活各层面,未来甚至可运用在保养品研发上,经由观察保养品如何渗透入活体皮肤细胞,更能确实掌握保养品与皮肤互动的过程。(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