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扁人事布局三部曲:“监委”、党主席、“内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8:2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岛内继“监察院”人事底定后,据了解,陈水扁的第二波布局是民进党主席选举,月底前重量级人士的参选意向可望明朗,而第三波就是最重要的“内阁”改组,陈水扁虽暂时按兵不动,但方向已呼之欲出。

  台媒报道称,“立委”败选后,陈水扁思考人事布局有三部曲,一是昨日向“立法院”提出的“监察院”人事提名,二是民进党主席选举,三是“内阁”改组。虽然“内阁”
改组是所有人事布局的线头,但据了解,陈水扁静观其变,并不急着出手,从核心幕僚有的休假出岛,有的断绝外界通讯,也可看出短期内不会有大的动作。陈水扁有意营造朝野和谐气氛,“监察院”正副院长人事是试金石。未来三年,他必须靠团结的民进党,做为推动施政的后盾。虽然他辞去党主席,但强调对民进党的关心与责任不打折扣,据了解,对党主席选举,他不但不会撒手不管,而且相当关心。

  民进党今日将召开中执会,讨论党主席选举时程与相关办法。依据党中央初步讨论的时程规划,明年一月底前将举行党主席选举,而一个月前须公告,以此倒推,月底前应完成登记。

  截至目前为止,表态参选的只有“立委”蔡同荣、许荣淑、周清玉、林重谟,重量级人士与各派系都还在观望。如果今日中执会还是照原订时程通过,则重量级人士的参选意向,在圣诞节后便会浮现。

  不过,中执委王丽情拟提案,延后党主席选举到明年三、四月,以避开“内阁”改组。中执会也将讨论是否订定参选门槛,亦即需有党代表百分之五或十的连署,始得参选。

  民进党人士分析指出,陈水扁思考人事布局的重点,应是如何在朝小野大的情况下,仍能顺利推动朝野具有共识的施政,而能够做事,民进党才有机会竞逐二○○八年“大位”。对朝野关系来说,虽然国民党频频放话,但陈水扁已在接见外宾时,否定由泛蓝“组阁”的可能性,“组阁”的主导权仍操在他手上。

  民进党内普遍认为,游苏谢三人离“阁揆”之位已越来越远,“内阁”改组的方向应是“唐飞模式”。由于民进党主席任期长达三年,将负责县市长、北高直辖市长、“立委”,乃至“大选”选举的操盘,游苏谢三人将如何衡量参选党主席的利弊得失,陈水扁的布局用心,以及党内派系的合纵连横等等都备受瞩目。(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