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海合会表示将继续与北约探讨建立伙伴关系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7:11 新华网

  新华社麦纳麦(巴林)12月19日电(记者耿琳琳苏小坡 刘云非)据《巴林先驱报》19日报道,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秘书长阿卜杜勒·阿提亚说,海合会将继续与北约就建立伙伴关系问题进行磋商。

  阿提亚是在海合会召开第25届首脑会议前夕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海湾国家与北约的关系问题将是本届海合会首脑会议的议题之一,海合会将继续就是否加入北约提出的“伊
斯坦布尔合作计划”问题同北约进行探讨。但他没有提及双方建立伙伴关系的时间表。

  此前,北约领导人在接受阿拉伯媒体采访时拒绝将北约的“伊斯坦布尔合作计划”同美国提出的“大中东计划”联系在一起,并强调“伊斯坦布尔合作计划”完全基于自愿原则,北约不会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

  今年6月,北约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峰会上正式提出“伊斯坦布尔合作计划”,目的是推进北约与大中东地区国家在安全事务上的具体合作。根据这一计划,北约将向该地区所有愿意与北约加强安全合作的国家敞开大门,而海合会则是北约希望建立伙伴关系的首选对象。该计划出台后,海合会与北约已就此展开磋商。但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海合会对北约的这一计划持谨慎态度,双方最终确立伙伴关系尚需时日。

  成立于1981年的海合会是石油资源丰富的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组织,其成员国包括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海合会的宗旨是协调并加强成员国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推动成员国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