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研究发现古人发明纸张最初并非用于书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6:2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0日消息 陕西省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林川最近研究认定,中国最原始的纸张是用于杂用而非书写。

  据新华网报道,林川说,现在公认在蔡伦造纸之前已经发明了纸,西汉时代获得了最初的麻纤维纸,但早期的麻纸还不具备承受书写的功用,这可以从直到汉代只有帛书而没有布书的史实来映证。这是因为在麻布上写字,墨水会在布面上洇开造成字迹模糊、不成字形
,尽管麻布比缣帛价廉易得。直到后世克服了麻纸洇墨的致命弱点,纸才成为中国文字记录的主要材料。

  林川认为,做包装材料是早期纸的一种重要用途。《汉书·赵皇后传》中所提的“里药二杖赫蹄”,即是把小幅薄纸用于包装的例子。用布块、植物叶子(如桐叶、荷叶、芭蕉叶等)一类材料来包零散物品,显然没有纸方便。纸出现后在包装方面的用途及给社会生活带来的方便,导致了社会对纸的需求。西安灞桥纸出土的状态,即是作为铜镜的包装垫衬。

  同时,汉代纸还有基于卫生作用产生的社会需求,这方面的事不登大雅之堂,因而不记录于史籍资料,在出土的文物里也不会找到。但基于人的生理,如排便以后的除秽自洁、妇女的经期卫生,以及人们和未曾使用纸时生活习惯所表现出来的差别,自然可以推测纸在卫生方面的作用所在。很显然,一旦发现了早期纸具有卫生作用,起码在社会上层阶级对纸的消费会有大量需求,甚至纸会成为上层社会家庭里的生活必需品。有了这些大量的、持续不断的消耗性消费,社会对早期的纸就有明确的需求,从而使蔡伦之前的纸的生产已经能够获得经济收益,促使造纸技术从孕育它的麻纺织纤维处理技术里独立出来成为一个新行业。(编辑言恒)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