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中国一航新舟60飞机购销合同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5: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一航新舟60飞机购销合同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一航新舟60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为中国民机飞出国门架设金桥

  2004年12月20日上午,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航”)在北京艾维克酒店举行新舟60飞机20架购销合同签字仪式。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航西飞”)和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技公司”)分别代表飞机生产方和外销方在合同上签字。合同的签定,是我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采
取以政促经,政经结合方式的有益尝试;标志着中国一航自主研制的新舟60飞机走出国门,为我国高科技大宗机电产品“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科工委、民航总局、进出口银行、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一航领导以及新舟60飞机的供应商共150余人出席仪式。

  新舟60是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进行设计、生产和试飞验证的新型客机,该机采用加拿大普惠公司的先进发动机和美国汉胜公司的全复合材料螺旋桨,油耗和噪音大大降低。在飞机装配上采用小气密埋头铆钉和干涉铆接技术,外表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机载电子设备、内部装饰、生活设施大量引进国际先进的成熟技术,与国外先进飞机相当。新舟60飞机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维护性等方面达到或接近世界同类飞机的水平,价格只有国外同类飞机的三分之二,直接使用成本更比国外飞机低10%到20%。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支线航空运输出现了长期低迷,越来越多的外国大飞机涌入我国的天空,干线飞机队伍不断扩大乃至出现过剩,支线运输却日益萎缩,国产民用飞机出现了长久的沉寂。冷静地分析市场,中国一航的决策层意识到,未来我国航空运输的发展,必将出现对支线飞机的巨大需求,最终形成干线与支线结构合理的航运网络,而市场需要的支线飞机必须在性能上达到先进的水平。

  新舟60飞机的研制是按照市场需求进行的一次尝试。根据对未来市场的研判,一航西飞选准50到60座的机型,研制运七飞机的换代产品。1998年5月,新舟60飞机适航验证机在按照与国际接轨的中国民用航空规章CCAR25部进行了4年多的飞行试验后,取得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一航西飞的领导班子及时决策,让新舟60适航验证机在全国进行巡回飞行表演,广泛听取用户的意见。根据市场需求,由总经理亲自挂帅,实施“精品形象工程”,围绕着提高表面质量和舒适性,进行了4个方面20多项重大改进,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在新千年的初春,放飞了可与国外同类飞机媲美的民族银鹰。

  民用航空工业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产业,民用飞机如果能够实现大量出口,定能带动我国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为了紧密配合国家实施的“走出去”战略,中国一航分析了国内外航空工业面临的形势,提出要加大航空产品出口,尤其要加大新舟60飞机出口力度。在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但是,由于欧美等国借助其强大的航空制造业,以其制定的适航标准作为技术壁垒,阻碍着中国国产民机的出口,使我国民用飞机的出口工作举步维艰。随着新舟60飞机海外销售“零”的突破,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桨支线飞机首次冲出国门,奏响了进入国际市场的希望,这对发展我国民用飞机,对振兴中国民族工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不仅如此,国家的有力支持和后续100架外销目标,使我们真切地看到新舟60飞机以及我国民机产业面临的大好机遇。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中国民机工业一定会在世界民机工业中占有一席之地,中国航空工业一定会跻身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之林。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