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斗争中身价倍增 经济利益引俄欧折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8:19 新京报
  
  12月13日,法德英三国外交主脑、欧盟代表索拉纳和伊朗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鲁哈尼在布鲁塞尔举行部长级会谈。与伊朗签订大笔的核项目订单将带来欧盟经济的增长。

  11月24日,上万名伊朗民兵在德黑兰南部郊区集会,向美国和以色列展示其抵抗外来侵略的决心和力量。

  伊朗核问题已经存在多年,美国一直怀疑伊朗借口利用核能而转向发展核武器,
伊朗则一直予以否认。在上月29日的伊朗核查报告中,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虽然指出了伊朗在与IAEA合作中存在的两个问题(一是伊朗尚不能使IAEA相信该国不存在未经申报的核材料和核活动;二是伊朗限制了IAEA对其核活动进行核查的权力),但最终决定不将伊朗核问题按照美国所要求的那样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伊朗能够躲过这一危机,主要还是靠德、英、法三国与伊朗进行不懈的和谈努力。一段时间内,国际原子能机构仍将是美国和伊朗外交斗争的舞台,而欧盟也会继续充当调停和斡旋的角色。

  这场反反复复的斗争不断出现新的看点,本月13日至17日,伊朗与欧盟开始的新一轮会谈获得了广泛支持,随后俄罗斯又公开宣布继续援建伊朗核电站。18日,美国谴责伊朗在伊拉克大选前制造恐怖活动和混乱,并以武力相威胁,双方矛盾再次升级。

  八国积极斡旋

  促美和平解决危机

  伊朗当局上月22日下令冻结提炼浓缩铀工作,此举虽然暂时阻止了伊朗可能取得制造核武器关键原料的核活动;但对于伊朗而言,避免联合国制裁的同时还可利用这段时间改善提炼技术,以备与欧盟谈判破裂后可以立即恢复铀浓缩活动;对于欧盟而言,在历经18个月谈判后所达成的这项妥协,表现了比美国技高一筹的外交技巧,同时还能在经济利益上有所收获,大笔的核项目订单将会带来欧盟经济的增长。

  经过短时间的调整,本月13日,法德英三国外长、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和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在布鲁塞尔就伊朗浓缩铀问题再次举行部长级会谈。虽然根据达成的协议,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欧盟将向其提供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能源、贸易优惠并协助伊朗维护地区和平。然而,伊朗核问题并没有就此彻底解决,诸多变数仍使各方坐立不安。伊朗虽然以妥协避免了该国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但美伊在这一问题上依然针锋相对。

  13日,包括安理会三个常任理事在内的八个西方主要国家的前外交部长级官员,即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英国前外交大臣库克、法国前外长韦德里纳,以及意大利、加拿大、西班牙、荷兰以及丹麦的前外长或外交大臣,在《华盛顿邮报》上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华盛顿支持欧洲对伊朗的外交谈判。尽管他们含糊提到一旦谈判失败后的“其他行动途径”,公开信的主旨明显是要求布什政府以和平方式解决伊朗核危机。

  17日,伊朗与欧盟领导人继续在布鲁塞尔进行会谈,欧盟在本次会议上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与伊朗达成核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深层次的政治经济联系纽带,不过前提是伊朗需要在反恐和人权以及中东和平进程方面做出努力。根据双方上月达成的最终协议,伊朗放弃铀浓缩活动的交换条件正是获取欧盟提供的贸易、技术以及安全保障。

  美国暗露杀机

  穆巴拉克为伊助阵

  即便是在伊朗与欧盟达成协议之后,美国仍然坚持认为,伊朗与欧盟达成协议只是在拖延时间,伊朗不会真正放弃研制核武器的计划。美国对欧盟与伊朗之间的谈判抱着冷眼旁观的态度。虽然双方的谈判会议正在进行,然而何时能彻底解决伊朗核问题尚难预料,伊朗想要跨过美国这道坎儿绝非易事。

  13日,就在会议开始的当天,阿拉伯文《中东日报》就披露,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提出关于军事打击伊朗的计划,据曾在里根时期任职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麦德森透露,布什政府确定的打击目标包括:位于波斯湾畔的布什尔核电站、位于伊朗中部纳坦兹和伊斯法罕等地的重要核设施、伊朗最高领导层成员以及德黑兰和库姆等地的伊朗军队指挥部。

  《纽约时报》的文章也说,这和伊拉克战争前奏“可怕的”相似———白宫和国会的鹰派大肆渲染伊朗的核能力,以造成“我们必须对抗、消除伊朗的威胁”的情形。虽然几个月前,美国还希望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但现在,据一些欧美外交官透露,布什政府的对伊政策已经转向考虑进行军事打击。美国方面认为,伊朗的许多核设施目前仍在建设中,但从2005年开始,将会陆续进入正常运行状态。因此,如果错过了2005年,美国再对伊朗实施军事行动的“时间之窗”将会关闭。不过在17日,即将卸任的鲍威尔对外界的这一传言予以否认。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8日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称:“如果美国真的攻打伊朗,那将是一个造成灾难性后果的错误。”他还强调,如果美国攻打伊朗,恐怖主义将在中东地区以及全世界变得比现在预料的更加严重。

  巴拉迪不下台

  美国心愿恐难达成

  另一方面,负责对伊朗进行核查的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也同时跟着受牵连。

  《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说,美国曾对巴拉迪进行电话窃听,希望能够找到他与伊朗有染的证据,从而将其赶下台。这主要因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拒绝遵循美国的强硬主张,这也让布什政府大为恼火。不过,窃听结果并没有让美国政府如愿,美国无法证实巴拉迪与伊朗有染。

  然而,美国并未甘心。美国政府坚持认为,联合国高级官员应该实行任期限制,这样就有可能迫使已经干到第二任期的巴拉迪离职。

  IAEA既然敢于在包括伊拉克和伊朗等多个核查项目中与美国对着干,就不怕美国这种肆意的做法,巴拉迪早已预料到会被美国窃听,凭借自己在IAEA理事会中声望之高,并不惧怕美国。而且,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人能与之在这一职位上一争高低。这对伊朗来说,又多了一个与美国抗衡的力量。

  有俄罗斯示好

  伊朗多了一条后路

  俄罗斯和伊朗有着较长的核合作历史。俄罗斯在帮助伊朗建立核电站问题上也一直持较强硬的态度。俄罗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帮助伊朗建造布什尔核电站,该核电站第一台机组原计划2005年交付使用,根据俄伊政府间协议,俄方为布什尔核电站第一台机组提供的核燃料也已准备好,并将运往伊朗。在上月伊朗宣布全面停止铀浓缩活动时,俄罗斯就表示有权利继续进行布什尔核电站计划。

  17日,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鲁缅采夫在莫斯科说,除了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第一台机组建设之外,俄罗斯将参与伊朗更多的核电机组建设。他还表示说,俄伊双方将研究在俄专家帮助下建设布什尔核电站第二台机组的问题,还将探讨让俄罗斯与一些欧洲国家共同参与伊朗另外6至7个核电机组建设的问题。

  有了俄罗斯的公开表态,伊朗就算与欧盟谈判破裂,也不会在获得核能技术上有所损失。

  区域地位上升

  借伊拉克强化影响

  作为中东地区的中等国家,伊朗竟然能惊动八个重要西方国家的前外交主脑一起出面向华盛顿呼吁,可见其地位轻重。伊朗自己也意识到了自己将要扮演的重要角色,因此在核问题上绝不轻易让步。

  舆论分析认为,伊朗国际地位不断上升,很大程度上是借助于伊拉克战争的“帮助”。18日,西方评论指出,如果什叶派在下月举行的伊拉克大选中取胜,伊朗和伊拉克会靠得更近,一个“超级伊朗”将会形成,进而整个中东的面目将彻底改变。

  不管怎样,舆论关注的中心焦点仍然是美国的介入,它对于伊拉克宗教政治力量的划分不会袖手旁观;同时,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阿拉维虽然是什叶派教徒,却一直指责伊朗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起到破坏作用。伊拉克国内什叶派穆斯林之中对于伊朗所持的观点,也是由热爱到憎恨不尽相同。这种分裂也造成了大选中党派的多变性。

  伊拉克官方和美国领导的军事力量正在伊拉克境内大力打击反叛武装力量,以确保明年一月大选的顺利进行,本月15日,美国总统布什警告伊朗不要在伊拉克“管闲事”,而伊拉克国防部长哈齐姆·沙兰也指责伊朗和叙利亚帮助反叛武装和恐怖分子在伊拉克发动袭击。他还称呼伊朗是伊拉克最危险的敌人。

  由此可见,美国与伊朗的斗争不仅仅在核计划上展开,还会在伊拉克展开。美国的军事威胁不会轻易收回,伊朗的核计划更不会轻易放弃,因为伊拉克战争恰恰让伊朗明白一个道理:只有拥有核武器才能使自己免受美国的军事打击。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赵全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