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法规落地威自生——二炮指挥学院依法从严治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9:12 解放军报

  法规落地威自生———第二炮兵指挥学院依法从严治校纪实

  张军 本报特约记者 何天进 本报记者 夏洪青

  “转轨”引发新话题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曾连续9年被上级评为正规化管理先进单位。不料,这个老先进在院校体制调整、教育转型、干部学员数量激增后,管理工作却冒出了许多新问题。

  干部学员初来乍到,一些学员开始互相吃请。一时间,从学院周围的排档、小摊到高级宾馆、酒店,经常能碰到一些干部学员、教员,甚至领导。

  吃喝给学院管理带来了负面效应:有的学员红着脸膛进课堂,有的酒后不能自控,还有的上课迟到早退,甚至误课,直接影响教学质量。此外,吃喝风还给学院各部门和教员、学员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针对学院教育转型期间出现的这一问题,学院党委“一班人”从依法治军、从严治校的高度统一了认识:干部学员是机关、部队选送的骨干,是第二炮兵部队建设的中坚力量,培养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第二炮兵的发展和未来,在管理上不管学员职务高低,都一律要按法规严格管理。

  禁酒令发出之后

  去年底,学院发出了禁酒令:学习期间,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外请吃,更不许酗酒,违规者将受到严肃查处。

  禁酒令是一根“高压线”还是一根“软面条”?不少学员心存疑惑。不久,一位肩扛“两杠一星”的学员以身试法,在学习日跑到外面和老乡喝酒,被队领导发现后受到严厉批评,并被责令在全体军人大会上作检查。另一位学员酗酒后滋事,造成不良影响,结果受到记大过处分。

  干部学员管理的突破口打开后,学院党委又开出了第二剂猛药:从抓点滴作风养成入手,狠抓教学、训练、工作、生活四个秩序,向举止不端、军容不整、迟到早退、违规违纪等不良现象开刀。学院新教学大楼刚投入使用不久,洁白的墙壁上就被学员踏上了一个脚印,破坏了教室的整洁美观。系、队领导抓住这件事不放,将查找出的学员通报全院,并责成其在全队军人大会上作检查。此事在学员中引起强烈震动。

  教员走向管理前台

  这是曾发生在课堂上的一幕:讲台上教员正在授课,台下一名学员却接打手机。这一幕让前来检查教学的院、部领导撞了个正着。

  这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院党委针对这个问题进行调查,结果大吃一惊:教员中只教不管的现象相当普遍,由于教员不管课堂纪律,导致学员上课打瞌睡的、迟到早退的、接打手机的不良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了教学秩序。

  教员是育人的主力军,要依法从严治校,建立正规化教学秩序,就必须紧紧抓住教员这个关键。在对教员进行教育引导的同时,学院采取了一系列从严教育管理举措: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教员队伍管理教育的意见》,将教学质量与教员的晋职、晋级、奖励等直接挂钩;建立院、系两级教学督导组,定期与不定期对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成立教学质量评估专家组,对教员的教案、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等进行综合评估,分四个等级张榜公布,并进行讲评;实施“教官形象工程”,对教员军事素质进行强化训练;建立了教员与学员队之间的反馈制度,定期通报教学效果与学员的思想情况,实行共管共育。

  教员走上管理前台,既教书又育人,有力地推动了学院正规化教学秩序的建立。学院二系六队是一个承担高中级干部学员短训的单位,不少学员有临时观念,自我要求不严,时常有违规现象发生。去年底,政工教研室的专家教授主动与六队干部一起研究管理对策,探索出了“课内有人管理、课外有法约束”的全程管理新机制,使这一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今年下半年,六队又承办了一期短训班,全队40人参加集训,自始至终无一人违纪违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