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已成历史 伊拉克人不会怀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8:41 新闻晚报

  采访对象: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室主任 李伟建

  记者 王兴栋

  伊人不会怀念老萨

  记者:12月13日是萨达姆被捕一周年的纪念日,一年过去了,伊拉克普通民众是不是快把老萨给忘了?

  李:其实许多伊拉克人不见得会去怀念萨达姆,一般人只会关心自己的日常生活,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将萨达姆看作是民族英雄的人会去怀念他,因为他们觉得只有老萨敢和美国叫板,但这个群体很小。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萨达姆已经成了历史人物,他走进了历史。

  审老萨为稳定局势

  记者:萨达姆既然已经走进了历史,那么伊拉克临时政府急着想审判他意义又是什么呢?

  李:审判萨达姆是临时政府手中的一张牌,审判萨达姆有助于加强临时政府的合法性。现在的伊拉克局势非常不稳定,审判前政权高官甚至萨达姆本人有一种威慑作用。最近有报道说早在政权倒台之前萨达姆就积极筹划了现在的游击战,这种说法很有道理。其实萨达姆心里很清楚肯定打不过美国,所以美军不费力就进了巴格达可能就是因为萨达姆的真正实力转移了方向。因此将老萨拉出来审判就是因为他是个象征,把他搞掉了有利于平息伊拉克国内的反美武装。

  活着就是胜利

  记者:审判萨达姆并不容易,其难度主要在哪里?

  李:要审判萨达姆首先要有法律,但现在伊拉克还没有制定新宪法;其次,审判他还要有确凿的证据,这也没有。以前,萨达姆当政的时候曾经用过一些不法的手段弄死过很多人,但现在并不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美国攻打伊拉克就是要让这个国家民主化,随便弄死老萨与这个根本的目的是相违背的。所以只要老萨还活着,这对他个人来说就是一种胜利。

  中东改造与反改造

  记者:萨达姆被捕这一年来伊国内局势非常糟糕,而大选已经启动,这次大选能否成功进行对美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李:大选能否成功举行对于美国来说至关重要,美国要在伊拉克推行民主,如果这次大选没有被暴力活动所推迟,那么起码来说美国搞的民主就成功了一小步,尽管这个民主很可能只是一种形式上的东西。如果真的在伊拉克成功了,这就更加坚定了美国的信心,美国要在整个中东推行民主,所以伊拉克的一些邻国实际上并不希望美国成功,否则会危急到自己的政权。从这个角度讲,美国在伊拉克搞大选有着美国改造中东与中东反美国改造的较量在背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