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被抓后的纷纷扰扰:匆匆一年 只剩是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8:37 新闻晚报

  过去短短的一年,萨达姆已经被公众渐渐淡忘了。但是,对于他自己而言,仍是风波不断的一年。审判、生病传闻、他家人和在狱中的生活,都一直纠缠在他这一年的囚牢生涯中。

  关键词一 审判

  不得不提这个词,尤其是现在,在伊拉克前高官即将在下周被一一提审的时刻。一年来,围绕对萨达姆的审判真是风波不断。抓住萨达姆后,小布什早早地就向伊拉克空运了几十箱关于萨达姆前政权的文件和材料,并命令美司法部派遣代表团赶赴伊拉克,负责整理这些材料,起草萨达姆的罪状。最后他们为萨达姆列出了七大罪状,每一条都足以令他获得极刑。

  同时,萨达姆的被捕还吸引来一大批愿意为他辩护的国际律师。其中不乏“知名”人士,比如为包括德国盖世太保头目巴比和国际恐怖分子“豺狼卡洛斯”等臭名昭著的人物做过辩护的法国大律师韦尔热斯。他们自行组成了一个20人的辩护律师团,准备为萨达姆博得一线生机。

  两方都积极准备之时,却又传来审萨法庭发生组织困难。由于担心被暗杀,几乎没有人敢出来作证,伊拉克战犯特别法庭的法官也不敢上班办案。更为戏剧性的是,萨达姆现在结束了逃亡生活,“安全”地处于美军的关押之下,而负责主持审判这位世界头号重犯的主审官却不得不东躲西藏,甚至在接手这个案子以来从未在同一张床上睡过两次觉。

  萨达姆的55个心腹已有40人落入美英联军手中,但是他们谁都不肯背叛自己昔日的“主人”,不愿意配合起诉萨达姆。他们担心,如果说出秘密,家人会遭到报复。

  萨达姆的命运并不乐观。很明显,不少人都希望能除掉他。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曾经下令在伊拉克暂停死刑判决。但随着审判的进展,在必要时候,伊当局也随时可能恢复死刑。

  关键词二 家人

  女儿:没爸的孩子像根草

  萨达姆的长女拉格哈德如今感受到了父爱的珍贵。今年早些时候,拉格哈德曾收到国际红十字会转交的萨达姆来信。这封仅有6行文字的书信中,有3行文字在经过美军的检查时被涂去。

  拉格哈德说,她愿意给父亲带个口信:“我爱你。”萨达姆被捕后,拉格哈德痛哭失声,悲痛欲绝。她曾说“我的生活经历了一系列的崩溃,如果年龄以焦虑和悲伤来计算,我现在已经有80岁。”

  萨达姆的妻子和女儿现在分别在约旦和卡塔尔避难。家庭支离破碎,亲情显得更为重要。拉格哈德曾坚持说,尽管恶名在外,但萨达姆仍不失为一位慈爱的父亲。拉格哈德和拉娜的丈夫都在1996年被萨达姆处死,两个女儿和萨达姆的关系一度非常紧张,直到最近几年才重新和解。或许在分离之后,她们才感悟到了父爱的珍贵。

  外孙:要做“男子汉”

  萨达姆还曾在狱中给在约旦的外孙写信,勉励外孙要坚强和照顾好家人。他委托国际红十字会将信转交给他的外孙。这也是被捕后,萨达姆家人收到的第二封家书。

  他的外孙说:“他(萨达姆)要我照顾好家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保持家庭的名誉,他要我做个男子汉,就像我的父亲和叔叔,做一个可以信赖的男人,也做一个家族的男子汉。” “三太子”:突然冒出来

  萨达姆还突然冒出了“第三个儿子”。众所周知,老萨有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均已被美军击毙。但今年9月,巴格达市一所法庭正式向被关押在狱中的萨达姆发出传票,通知他有个伊拉克人提出诉讼,要求证明自己是萨达姆的儿子。

  这位伊拉克人名叫法里斯·海地·哈迪尔,现年37岁。为了证明自己与萨达姆的血缘关系,他准备接受“必要的医学检查”。法里斯指责萨达姆抛弃了他,声称萨达姆出于一种不可告人的原因将他托给别人抚养。他出于对“自己父亲萨达姆权势的恐惧”,没敢将此事透露出去。不知道这是不是老萨年轻时候欠下风流债。不过最后这个“编外”儿子风波却没了下文,不了了之。

  关键词三 得病

  萨达姆最近的一次露面,也就是7月份接受法庭讯问的时候,已经胡子灰白,老态毕现了,很难看出以往的戾气。而自从萨达姆入院后,关于他健康状况的传闻也一直不断。真真假假,难以分辨。

  -01月07日

  科威特《消息报》报道说,伊拉克过渡管理委员会的一位部长透露,萨达姆目前患有淋巴癌,在其被捕时经医生检查证实已处于晚期。据医生估计,由于晚期淋巴癌很难治愈,萨达姆的生命最多还有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

  -07月03日

  萨达姆在出庭接受初审时给人以消瘦的感觉。美军解释说,这纯系萨达姆本人“有意锻炼”所致。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上将在接受访时说:“他有意减轻了11磅(大约5公斤)体重。我记得他每天锻炼两次,比我锻炼时间还长。”

  -07月26日

  英国《卫报》报道说,萨达姆高血压和前列腺炎的症状已经通过药物获得控制,唯一亟待治疗的是疝气。目前医生已经对其施用抗生素类药物,并基本排除了他患有诸如癌症等疾病的可能。

  -07月28日

  但是短短两天之后,英国《镜报》报道,一名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披露:萨达姆尽管看似健康,但事实上已经患上了严重的脑部血管疾病,并于日前经历了一次轻度中风。该律师预言,萨达姆很可能会在审讯之前就因中风而死。

  -07月29日

  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伊拉克人权部长阿明抨击了“萨达姆中风或患癌”的传闻。他称萨达姆现在很健康还减了肥,只是正遭受着慢性前列腺炎的困扰。

  -10月12日

  在严守消息之后,伊拉克人权部长阿明向外界宣布说,萨达姆已于10日前在巴格达进行了一次疝气手术,目前恢复良好。

  -11月25日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在约旦召开新闻发布会,有关萨达姆健康状况恶化的消息毫无根据,并且动机可疑,很可能是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故意向外界散布消息,其目的是为加害萨达姆做准备,让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未来能够接受萨达姆去世的现实。

  关键词四 狱中生活

  虽然萨达姆往日的无限风光和四处逃亡的狼狈都已成过眼云烟,现在他的生活却也非常滋润。他居住在一间装有空调的单人牢房里,房间3米宽,4米长,四面白墙,每天可以读报和看电视。

  据说,自从今年7月1日首次出庭以来,萨达姆开始沉迷诵读《古兰经》和写作诗歌。其中还有一首诗是关于“仇人”美国总统布什的。

  萨达姆每天的生活从一顿丰盛的早餐开始。早餐中有肉,可以提供1300卡路里热量。正餐有两套菜谱,包括东方和西方风味,他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菜谱中包括美味的库兹(一种羊肉夹饭)和马斯库夫(一种伊拉克风味烤鱼)。用餐后,萨达姆可以享受橙子、苹果、梨或者李子之类的水果,不过这位前总统现在更偏爱美式点心,比如松糕和曲奇。

  他还曾进行过一次自我强制减肥,拒绝一切含脂肪食物。结果成绩喜人,减掉了11磅(大约5公斤)。不过,现在他已经开始恢复体重了。这似乎是一个打发无聊狱中时光的好方法。

  他每天都坚持在牢房内锻炼身体,然后利用每天室外锻炼时间打理院子里的一个小花园。他照料着矮树和灌木,还为一棵棕榈树周围摆放了一圈白石子。在当总统的年月里,他可没有这么好的心情。他曾下令排干伊拉克南部的一个沼泽,导致了严重的生态危机。

  在狱中,他还坚持着自己“文学青年”的理想。其第四部小说《滚开,你这该死的家伙》,已经由在伦敦的一家阿拉伯报社开始连载。与前面三部小说一样,这第四部小说同样没有摆脱善与恶的永恒主题,讲述了一个阿拉伯领袖打败“犹太入侵者”的史诗般故事。据说他还有一个详细的文学创作计划,笔耕不辍,文化生活相当充实。(新闻晚报/施友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