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一位伊拉克人的讲述:老萨留下了电荒和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6:40 新闻晚报

  巴格达闹电荒

  巴格达的供电情况越来越糟。去年下半年,每天基本上是供电1小时后断电2小时。现在,每天动不动就停电20多个小时,居民不得不用发电机自行发电。有人统计,人口500万的巴格达大约有100万台大大小小的发电机。

  由于工作需要,我每天从早到晚连续上班9个多小时,周末还得加班。妻子一向很支持我,但有几次她因为一个人承受不了生活的艰辛,打电话来“求救”。

  一天傍晚,她突然打电话到办公室,用虚弱的声音和不连贯的句子告诉我,小区停电了,天气非常冷,家里已经没有任何燃料可以用来启动小发电机,小区的大发电机又出现故障不能正常工作,大儿子病了,小儿子要准备第二天的考试……无助的妻子甚至在电话中哭了起来。她说:“我一点办法也没有了,赶紧回来吧。”我赶回家,从左邻右舍和亲戚朋友那里买了点汽油和煤油,总算把那个晚上对付过去了。

  家旁边发现“汽车炸弹”

  另外有一次是夏天,妻子打来电话说,家四周的道路被封锁了,那些当兵的告诉我兄弟,他们在我家旁边发现了一枚疑似汽车炸弹。我不得不放下手里的工作,回家看看自己能不能帮上什么忙。

  经过紧张的数小时,警方发现,安装在汽车里的是一枚假炸弹,只是一个缠着电线的百事可乐易拉罐而已,瓶子里什么都没有,一切只是一场恶作剧。大家虚惊一场,但当时我心里说不出是庆幸还是忧虑。

  前方60米炸弹被引爆

  巴格达这座城市经历了太多的战争、爆炸、掠夺和杀戮,除非有极重要的事情,否则千万不要独自在街上行走。

  一天晚上8点多,我和同事、兼职翻译莱斯一起下班,驾车取道巴格达一条最幽暗的公路回家。这条路正好连接着巴格达机场路,是反美袭击最频繁的地段之一。这晚,我们亲眼目睹了一次袭击。一枚埋在路边的炸弹被人引爆,爆炸地点就在我们前方60米。

  我们立即把车从隔离带的一个缺口开到对面路上,迅速离开了现场。这条公路的隔离带如今有很多缺口,都是人们为了逃生而凿。大家知道,这条公路随时可能成为美军和反美武装之间的战场。

  美军用枪瞄准了我们

  当驶上机场高速路时,路边的景象很吓人。我们看到一辆被烧焦的吉普车残骸。我知道,当天有3名西方承包商人在这条路上被炸死了,那可能就是他们乘坐的车辆。

  后来,我们又看到一个美军车队搁浅在路上,士兵们都非常紧张,端着枪瞄准一切过往车辆,包括我们这辆车。我知道,这时候的美国兵随时可能对任何车辆开枪,根据美军在伊拉克的法律特权,他们有权朝任何自认为危险的目标开枪射击。我感到很侥幸,美国大兵最终没有把我们当成敌人。(新闻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