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反分裂法引发台政坛地震 岛内各界发表看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1:0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9日消息 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在台湾政坛引起震撼。国亲两党强烈谴责民进党过于激进的“台独”言行及两岸政策,迫使大陆加速订定“反分裂国家法”;民进党、台联党则称将刺激“台湾主权意识”。而商界人士预料周一台股会受冲击,下跌机率很高。

  民进党:采法律战反制大陆

  民进党团干事长李俊毅表示,大陆准备用“法律战”压制台湾,台湾只有先修补朝野政党关系,朝野合力修改“公民投票法”,确保台湾对接受统一或“独立”的终局选择权,用法律战对付法律战。

  国民党:两岸形势更严峻

  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18日表示,台海两岸之间的形势更加严峻,双方正加速走向摊牌,令人忧虑,希望民进党处理两岸问题审慎小心,以免造成“急独”走向“急统”。

  张荣恭表示,人大常委会今天提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显示传闻三年多的反分裂法或国家统一法浮上台面,两岸间的回旋余地正急遽缩小,加速走向摊牌情况,令人担忧。

  他研判,未来大陆针对所认定的“台独”活动将不会只是文攻,会偶有武吓甚至武打的动作,以防止自己沦为纸老虎,因此今后台海紧张势必升高不会降低,这有待各方提升危机意识以防两岸直接冲突。

  亲民党:“台独”引出反分裂法

  亲民党团副总召集人吕学樟表示,因为民进党提倡“台独”,才让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草案”,他呼吁朝野一致支持亲民党提出的“两岸和平促进法草案”,保持台海五十年不统不“独”,维持和平现状。

  商界人士:若能促使两岸和平稳定反而是好事

  多位大陆台商表示,制订“反分裂国家法”若能够促使两岸和平稳定,反而是好事。天津台商协会会长丁鲲华指出,台商并不忧虑也不会撤资,订定法案有助于两岸关系缓和,促使两岸共同解决现在的困境。上海台商协会会长叶惠德指出,大陆对台湾最忌讳的就是“独立”,法案的订定并不表示大陆真的要出兵台湾,只是备而不用,藉由这项法案稳定两岸关系。

  不过,也有投资界人士忧虑,北京高调宣布将拟订“反分裂国家法”,此举对股民心理冲击难免,两岸政治风险攀升,周一台股开盘见跌的机率升高。(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