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其他有“猫腻”嫌疑的军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0:34 信息时报

  其他有“猫腻”嫌疑的军购

  非政府组织“印尼腐败观察”(ICW)指出,当时印尼军方认可的“毒蝎”坦克单价是250万美元,但邻国新加坡在几乎同时购进的同类型坦克的单价只有100万美元,这笔交易所传

  递的信息的确耐人寻味。ICW还记录了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的许多类似军购丑闻,即使在苏哈托下台后,军方采购仍然相当不规范,留下了许多给有心人玩猫腻的空间。

  前任留下的烂摊子 还得继任者来收拾

  “毒蝎”案曝光后,印尼报章《雅加达邮报》发表评论说:“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了”,这个说法可能有点言过其实,因为这个案子给印尼和英国两国政府造成的影响还不到这个程度。

  不过“毒蝎”案倒是产生了另一个影响,就是把两国前任政府留下的烂摊子明明白白地撩在了现任政府的面前,而这个烂摊子一直是他们极力回避、不想正视的老大难问题。

  在1998年苏哈托下台后,印尼政府在民间呼吁下一直尝试对苏哈托在任期间的贪污腐化等问题进行调查,但重重阻力使继任政府一直下不定决心彻查苏哈托家族。曾经有人入禀法庭指控苏哈托家族通过所控制的各种慈善机构攫取了5亿美元的国有资产,但法官以苏哈托年事已高兼且疾病缠身,不适合出庭为由不受理此案。

  而这项交易的另一当事方英国政府,情形则更为尴尬,一手促成交易的是保守党梅杰政府,交易履行出了问题要负责的却是继任的工党布莱尔政府。而且布莱尔政府的运气也实在够差,交易本身与上台后刚出炉的外交政策原则明显抵触,又不想失去印尼这个军购大客户,惟有制定先决条件约束印尼,但印尼却不断违背约定,有心制裁货款却还没到手,恐怕竹篮打水一场空;突如其来的亚洲金融风暴彻底中断了印尼的还款过程,为了履行合约,交易的担保方——梅杰政府手下的“贸易信用担保委员会”只好自认倒霉,垫付剩下的货款给阿尔维斯公司,结果算来算去,最后买单的是所有英国纳税人。

  现在事情闹得这么大,恐怕两国政府都得拿出点办法来才行了。

  印尼方面表现得比较积极,目前该国的反腐败机构已经开始独立调查;英国方面虽然也在审理,但政府的新军火出口政策却令人对此不敢乐观。

  虽然英国政府此前有明文规定不能将武器出售给那些可能镇压国内运动或者破坏地区稳定的国家,但英国政府在去年底刚刚批准了一项加大对印尼武器出口的计划。一些分析家认为,英国政府的这一举动很有可能会加剧东南亚地区的混乱以及不稳定。   

  英国政府对印尼武器出口总额在2000年总共为200万英镑,而这一数字在去年就达到了4000万英镑,整整翻了20倍。

  负责监控国际武器贸易的一个独立智库“安全世界”表示,英国对印尼武器出口的大幅度增加“很令人担心”,这一智库发言人安迪·迈克克林表示:“在印尼政府镇压亚齐运动的过程当中,政府军滥用英国制造的‘鹰’式战机和装甲车。这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英国政府向那些存在内部冲突或者被卷入地区争端的国家出售武器的数量正在逐步增长。我们现在急需成立一个审查委员会,在这些武器出口计划提交给议会之前要对它们进行详细的审查。”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