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这笔交易是所有错误的总和——毒蝎交易大事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0:31 信息时报

  “毒蝎”交易大事记 “这笔交易是所有错误的总和”

  19951996

  梅杰出手 促成交易

  “毒蝎”坦克的制造商阿尔维斯公司为扭转当时的经营窘境,极力想做成向印尼出口100辆“毒蝎”坦克的买卖,并寻求当时的梅杰政府的支持,指出一旦失去这笔买卖,阿尔维斯公司将无法生存。国防大臣也写信给梅杰称,英国军方不愿失去一个极其重要的坦克战车供应商。

  即将下台的梅杰亲自介入了合同的谈判,在他的大力支持下,1995年1月13日及1996年8月19日,这笔交易以两份合同的形式被敲定。

  1996年

  利字当头 规避新政

  就在这批坦克准备装船出口的时候,刚上台的英国布莱尔政府在外交大臣库克的主持下出台了一项“伦理外交政策”,主要针对武器出口的许可证发放,明文规定不能将武器出售给那些可能镇压国内运动或者破坏地区稳定的国家,而印尼政府是他们的重点观测对象,对是否履行这笔交易心有疑虑。

  但印尼毕竟是英国比较大的军火客户,印尼政府也再三作出承诺不会用英国制造的武器装备镇压内部分裂势力。于是英国政府制定了一项附加条款,不允许印尼将军火用于内务行动,并且批准的向印尼出口的武器种类扩展到包括教练机、火箭发射器等等。

  1998年

  金融危机 还款终止

  在席卷亚洲的金融风暴中,印尼也未能幸免,原本的还款进程被迫中断,当时印尼政府还有9300万英镑货款未付,当时为此项交易担保的英国政府贸易及工业部下属的“出口信用保障处”ECGD,为避免因违约而吃官司,被迫先垫付余下的货款给阿尔维斯公司,而这笔钱出自国库,都是英国公民纳税所得。ECGD此后一直催促印尼政府还款,但直到目前只还了700万英镑。有评论家指还款前景悲观,英国公民可能不得不为政府的错误买单。

  虽然阿尔维斯公司做成了这笔交易,使阿尔维斯公司获得1.6亿英镑的周转资金,给它们在考文垂的工厂创造了150个临时职位,但这只是使公司能够暂时苟延残喘,并没有保住公司的独立地位,今年英国最大的军火制造商宇航系统公司兼并了阿尔维斯,它的资深总裁尼克·普莱斯特也在今年秋季离开了公司。

  2003年

  亚齐平叛 英国不满

  2003年6月24日, 印尼政府派出30余辆英国制造的“毒蝎”式轻型坦克赶赴亚齐平叛。这一举动立即引起了英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因为英国向印尼出售这批担克的时候,附带的条件之一就是:这些坦克只能用于本土防御,不能用于内务行动。

  当年5月,印尼政府和“自由亚齐运动”反叛组织的和平谈判破裂之后,印尼武装力量立即发动了自197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平叛军事行动。36辆“毒蝎”随即抵达亚齐地区准备投入战斗。

  对此英国外交部表示,英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着事态的发展:“英国政府倒不认为出动坦克就违反了双方的协议,但问题是要看他们怎么使用这些坦克了。只要它们不被用于进攻,那么就不算违反两国的武器协议。”

  而驻亚齐的印尼武装部队司令则声称:“这些坦克是用来保护我们在亚齐的人民,我们部队打死的那些人根本不是人民。”之前英国政府也质问过印尼政府,为什么出动英制“鹰”式战斗机对亚齐进行军事打击,对此,印尼政府的解释是,这些战机只是用于侦察,并没有用于轰炸或者攻击。而自有可靠报道称印尼军方在亚齐省的军事行动很大程度上侵犯了当地人民的权利之后,总共有80多个非政府组织发出呼吁要对印尼进行武器禁运。  

  随后印尼方面为了息事宁人,决定部署40辆国产的APR-1轻型装甲人员输送车到亚齐省,代替英国“毒蝎”式轻型坦克。事态告一段落。

上一页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