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泉州倚地缘优势 承接台产业转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7: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泉州十二月十七日电题:泉州倚地缘优势承接台产业转移

                   中新社记者林永传

  位于台湾海峡西岸中部的泉州是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百分之四十四点八的台湾汉族同胞约九百万人祖籍泉州,该市现有台属十六万人,现居住在泉的台胞有三万多人

  祖籍泉州的台胞不乏政要、富豪。在台湾排名前十位的富豪中,有五位祖籍泉州。

  人缘、地缘、血缘的优势使泉州一度成为两岸之间交流合作的先行者:祖国大陆文艺团体首次赴金门公演;大陆商品首次赴台湾地区商展;天后宫妈祖首次直航澎湖会香……目前每年到泉州进香、祈福、交流、旅游、投资的台胞达五万人次。

  然而,拥有众多优势的泉州在近年台商投资祖国大陆的新一轮热潮中,却落在了后面,利用台资持续下滑。目前,该市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一万多家,投资总额二百零六亿美元,实际到资九十五点六亿美元,而台资只占该市利用外资的百分之十。

  二OO三年该市新批合同外资和外商实际到资分别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和百分之十,而合同台资和台商实际到资却分别下降了百分之九点一和百分之二十六点四。

  为摆脱这一困局,真正发挥泉州作为闽经济总量最大、发展最快和最具活力地区、全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和得天独厚的泉台关系优势,承接台湾产业板块式的转移,泉州市拟设立台商投资区,其《可行性报告》已由泉州市政府报福建省政府转呈国务院审批。

  拟设立的泉州台商投资区将依托于省级重点开发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开发区经八年的开发建设,完全能在交通、能源、人才、技术、市场、服务等方面为办好台商投资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投资区规划总用地五十八平方公里,将建成以工业为主导,适当配套商业、居住、办公、仓储等辅助设施的工业聚集区。投资区以石油化工、机械电子、纺织服装等新兴产业资源为依托,吸引台湾相关产业板块转移,重点发展石化后加工产业、机电一体化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形成产值超五百亿人民币的产业集群板块。

  长期从事招商引资工作的泉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连生先生指出,吸引台资出现困局,与泉州至今没有一个国家级开发区、出口加工区或保税区不无关系。台商投资区的设立,将从根本上扭转台商投资泉州持续下滑的尴尬局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