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求职者赴大陆工作机会与意愿创下历年新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7: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刘舒凌黄少华)台湾知名人力资源机构介绍,十二月以来,企业通过该机构所提供大陆工作机会每日保持在七千八百九十四笔,愿赴大陆工作的求职者为每日维持在一万五千一百六十八人的水平,双双创下历年新高。

  台湾一0四人力银行十七日发布“二00五台湾职场及西进大陆趋势报告”,指出台湾企业和求职者西进意愿双双提升,西进大陆的台商二00四年提供的工作机会每天维持在六千
笔,比二00二年增长一倍,而愿西进的求职者已经较长时间维持在一万人上下。

  其中,四成六的求职者表示着眼于“未来有更多机会可发挥和升迁”,排名第二至第四位的求职者意愿是依次是“培养自己附加价值”、“看好大陆市场”和“获得更高薪资待遇”。

  只是,劳资双方在薪资期待上表现出很大落差。一0四人力银行十一月底针对企业与求职者所进行的调查显示,六成求职者认为,赴大陆工作薪资至少应比台湾同样工作的薪资高百分之五十;然而近四成台商企业表示愿提供西进员工薪资与台湾无太大差别,仅二成二企业愿提供一点五倍薪资。

  一0四人力银行董事长杨基宽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五成的受访企业是因为“台湾人力成本过高”投资大陆,成本控制相当严格;而大陆求职者在管理、沟通与创造附加价值等方面能力与台湾同行的差距越来越小,台湾人的优势目前大概是在专业能力与工作态度两个方面。

  杨基宽认为,大陆台商急需的市场营销、工程开发、生产管理人才,他们在岛内同样抢手,去大陆的意愿并不强烈;但是,求职者西进应该更多从“给自己更多发展空间”角度来思考,而不是完全从挣钱角度来考虑问题。

  他说,随着台资企业的中层经理人以下职位大量被大陆求职者取代,未来只有精英才能到大陆去。

  调查也显示,求职者到大陆工作,最受青睐的城市仍然是上海,有六成三的求职者,一成一则选择北京。(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