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欧洲总部发现窃听装置 联合国办事处浑身是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7:27 新闻晚报

  瑞士警方要求调查 法国否认与己有关

  新华社上午电 联合国安全官员18日披露,日内瓦联合国欧洲总部的一间会议室发现的一套窃听器,可能只是遍布于欧洲总部的窃听器其中之一。

  “像块瑞士干酪”

  这名不愿公开身份的联合国官员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打趣说,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俨然“像块瑞士干酪”,言下之意,“浑身是孔”。

  这名官员进而表示,如果调动人力进一步做详细检测,“我敢肯定还会发现一个又一个窃听装置。联合国在纽约和维也纳的办公室也不例外”。

  藏在护墙板内

  联合国驻欧洲办事处发言人玛丽17日向媒体证实,该办事处所在地日内瓦万国宫的法兰西厅内发现了一套秘密窃听装置。

  瑞士媒体17日报道说,窃听装置是今年秋天工人们在法兰西厅的装修施工过程中在护墙板内发现的。据专家分析,这套装置是俄罗斯或东欧国家设计和制造的,从外形尺寸来推断是三四年前的产品。报道说,这是冷战结束以来第一次在联合国系统发现类似装置。

  玛丽说,有关窃听装置调查已经开始,但目前尚无法确定这一装置是谁和何时安放的。

  要求取消豁免

  瑞士政府当天已经要求联合国取消外交豁免权,以便使瑞士警方能对此案进行司法调查。

  报道援引瑞士政府发言人的话说,窃听器一案可能触犯瑞士刑法,但只有联合国取消外交豁免权,警方才能展开调查。该发言人指出:“如果不能进入联合国的建筑,不能接近某些联合国职员,那么,瑞士就无法采取行动。”联合国驻欧洲办事处发言人玛丽17日下午证实,联合国驻欧洲办事处已经收到瑞士方面的相关要求,但联合国方面不会立即就此作出答复。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拉德苏17日说,在联合国驻欧洲办事处所在地日内瓦万国宫的法兰西厅发现的窃听装置与法国没有任何关系。

  拉德苏说,万国宫法兰西厅归联合国管辖,近日在该厅内发现的窃听装置与法国没有任何关系。他还表示,联合国已针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法国期待联合国的调查结果。

  相关链接

  万国宫法兰西厅

  法兰西厅是日内瓦万国宫内装饰最美的厅之一,因当年由法国政府出资装修、以法兰西风格装饰而得此名。法兰西厅平时并非专用于谈判,而主要用于每周三日内瓦与纽约联合国总部之间的视听会议。

  2003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外长曾就伊拉克问题在法兰西厅举行会议,今年1月法国和巴西两国总统也曾在那里会晤。(新民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