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关塔那摩“狱中狱” 疑犯系统受虐倍感耻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09:06 人民网

  自从美国开展反恐怖战争后,五角大楼就在其位于古巴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内设立了专门关押被俘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的集中营,并一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地带。《华盛顿邮报》17日进一步披露,在上述监狱内部,美国中央情报局还特别成立了个“狱中狱”,并将那些具有较高价值的“要犯”关在其中受审。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看守措施异常严密的“狱中狱”所关押的犯人来自巴基斯坦、西非、也门等国家地区。同时,“狱中狱”里的犯人流动性较大,没有人能长期被关押在这里。不过,现在无人愿意出面证实上述“狱中狱
”是否依然在继续运转之中。

  一般来说,多数被监禁在关塔那摩的恐怖嫌疑人都由五角大楼在进行管理,国际红十字会官员也能定期前往探视,甚至可以向美国联邦法院提出恢复自由的诉讼状。与此相反,那些“有幸”被中央情报局特工监管的嫌疑人就倒酶多了。这些人往往要被单独关押,并且要承受异常严格监视看守措施带来的压力。美国总统令规定,中央情报局可以逮捕监禁某些“具有特定价值”的犯罪嫌疑人。同时,此类人犯的具体情况和所受待遇不会向公众曝光。据悉,在关塔那摩被中央情报局单独监押的恐怖嫌疑人既包括“基地”组织高级领导人,也有熟悉这个恐怖组织内部有关后勤、金融和地区事务的中层官员。

  过去几年中,中央情报局一直在想办法寻找能让其连续数年审理在押人员的合适地点。在上世纪90年代,中央情报局关押的恐怖分子数量不大,而且多数都交给外国(比如埃及和约旦)监狱看管。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中央情报局开始在关塔纳摩基地内建立专门的“特别集中营”。目前,有大约30多名“基地”组织高层人员被中央情报局秘密关押。除了关塔那摩外,阿富汗美军基地和印度洋上的英国迭哥加西亚岛也都是中央情报局审问要犯的场所。白宫官员表示,外国政府现在愿意同美国在反恐怖领域进行合作,但多数国家并不愿承担关押恐怖嫌犯的工作。这可能也是美方决定在关塔那摩建立“狱中狱”的原因之一。

  据悉,中央情报局所用的这座秘密设施,位于关塔那摩战俘营内面积较大的“回声营”里,四周被高高的围墙包围,顶部由绿色厚塑料网覆盖,整个营地四周都设有高亮度探照灯设备。美国家安全部门官员透露,目前,中央情报局在一些“不便透露具体位置”的地方关押着大约36名“基地”组织各层次领导人,其中既包括“911”事件的策划者哈利德·谢赫·穆罕默德,也有拉姆齐·比纳希赫和阿布·祖贝达这样的“后起之秀”,以及被称外界为“东方拉登”的汉巴利等恐怖组织要犯。美官员表示,祖贝达在刚刚被逮捕的时候曾经被关押在泰国的一所监狱内,后来才被转移到更加保险的地方继续看押。

  17日,一名曾经在关塔那摩监狱内被美军关押了两年的英国公民证实,自己在被美军监禁期间,曾经遭到殴打、被戴上手铐脚镣,单独“关小号”,被迫吃腐烂食物,以及遭到军犬恐吓等重重“令人感到耻辱的系统虐待”。目前,欧洲国家的人权组织正在对上述事件进行调查。这名英国人宣称,自己并非恐怖分子,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前往巴基斯坦是为了参加一次宗教会议。现在,此人已经在美国法庭提起诉讼,要求因无辜获罪而从得到1000万美元的赔偿。五角大楼则拒绝接受此类指控。现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内监押着大约550名可能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有关的犯人。尽管多数人已被关押三年之久,但目前只有四人被控有罪,这种现象引起了人权组织的强烈关注。(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