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何大一研制SARS疫苗 动物试验免疫力近100%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1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中研院”院士何大一昨日在台发表SARS疫苗等最新研究进展。他表示,SARS疫苗经由猴子等动物试验后,几乎可以确认其保护力接近100%。不过,药厂对SARS是否再来抱持保留态度,投资意愿不高,这项研究有待公家相关部门支持,他计划向台湾等曾列SARS严重疫区的政府主管机关探询合作意愿。

  对此,“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林顶表示,何大一尚未向该署提出合作计划,但
只要他提出,该署一定会进行评估。不过,他也坦承,疫苗从研发到上市,还有漫漫长路,且必须考虑到市场价值、疫苗大厂是否有兴趣,以及民众的接种意愿等,这些都必须一起纳入评估。

  何大一因发明鸡尾酒疗法治疗艾滋病闻名于世,近年他着手进行研究的艾滋病疫苗,也已获得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核准进行人体临床试验。这次研发SARS疫苗,则是应用他开发艾滋病疫苗的技术,借由一种经过修饰、相对安全的病毒,将SARS病毒棘刺上的“S”蛋白基因段带入人体。

  由于SARS病毒上的S蛋白是该病毒感染细胞的关键,当带有S蛋白基因的疫苗进入人体并大量表现、引发人体免疫反应后,便可以对抗来袭的SARS病毒感染。

  何大一表示,与一般死毒疫苗相较,这种疫苗除产制过程相对简单,由于不需使用完整病毒,因此制程也相对安全。该团队将这些疫苗分别注入老鼠、兔子及猴子体内,发现三种动物都产生大量抗体。在猴子实验中,研究团队将十六只猴子分成两组,分别注射带有“S”蛋白基因的SARS疫苗,以及没有带有这段基因的疫苗,在疫苗注射后第8周,让猴子感染SARS病毒。结果发现,注射真正疫苗的猴子都没有遭到病毒感染,肺部也都没有发炎迹象。而对照组猴子则几乎都找得到病毒感染迹象。

  何大一表示,该疫苗进一步进行人体临床试验前,必须先产制合于“GMP”标准的成品,约需一百万美金经费。但由于SARS再度发生大流行的机会变小,以商业利益着眼的药厂失去投资意愿,但SARS对于人类的威胁并非不存在,未来有赖政府部门继续支持相关研究。

  何大一表示,不久前已经向北京表达上述看法。至于台湾,在技术上也绝对有能力进行合作,唯合作与否,未来端看政策上的意愿。(潇凝)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