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学者谈04两岸关系:政局处僵持 交流新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9: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记者曾嘉)全国台湾研究研会十六日在北京举行“二00四年台湾政局及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座谈会,二十多位大陆台湾问题专家和学者出席,并发表对两岸关系看法。

  全国台研会副会长许世铨主持会议,他说,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两岸的政治关系仍处在僵持的同时,经济、文化、人员交流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今年的的两岸形
势既有严峻的一面,也有另一面,应该说是一个多样的、复杂的局面。

  北京市台湾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家泉发言指出,二00四年是岛内的“大选”年,也是两岸关系紧张的一年。台湾社会在选举过程中产生了各种矛盾,尤其是族群分裂加剧,政治集团斗争激烈。

  他认为,岛内“立委”选举结果虽对两岸关系有暂时的缓和作用,“台独”势力受挫,但决不能产生盲目情绪,要对“台独”势力今后的动作保持高度警惕。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指出,解决台湾问题还是要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政策,而和平统一也并不是说不需要武力作为强大的后盾,因为和平统一的含义从来都是有“不承诺放弃武力”的内容。

  刘震涛认为,要充分理解胡锦涛“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讲话,我们要在两个“最大”上发挥思路,讲究方式,真正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说,从台海问题的走向和中美关系、美国全球战略的关系分析,台海问题的走向是和美国全球利益相背的,美国对于台海问题的影响力是在下降的。下降的原因,一是中国综合实力的增长,二是美国与岛内政治利益产生的矛盾。第二种矛盾的产生是由于,在台海问题上美国追求的是维持现状,而现在的台湾当局追求的是“台湾独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