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韩美军为何进行二战以来最大规模调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57 人民网

  驻韩美军为何进行二战以来最大规模调整——美军在亚太地区谋求新的前沿存在

  魏岳江

  人民网12月17日讯 驻韩美军12月1日宣布,美军在韩国新增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已经部署完毕。美军方面说,装备了新型“爱国者”导弹系统的美军35防空旅下属几个
连队已在汉城以南约300公里处的光州空军基地部署完毕。与此同时,该旅总部和500名士兵已从美国得克萨斯州布利斯基地移防至韩国乌山空军基地。增加部署“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的方案是去年美国宣布投资110亿美元加强驻韩美军军事力量计划的一部分。美军称,增加部署的新型“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不仅能够提高驻韩美军的防空能力,而且几乎不会产生导弹部队特有的噪音和环境破坏。根据美国军事战略调整规划,驻韩美军将执行战斗力增强计划,并在2008年将驻韩美军人数减至2.45万人。尽管驻韩美军兵力减少,但其实际战斗力将得到增强,美韩联合遏制和防御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此前,美国已经决定对其在韩国的驻军进行重新部署,到2008年9月,其在韩兵力将缩减三分之一。今年,美国共向伊拉克派遣3600名驻韩美军士兵,完成任务后,他们将不再返回韩国。为弥补驻军数量减少,美军又拨款110亿美元在韩国部署新型导弹、高速舰艇、攻击型直升机及装甲车。

  目前,驻韩美军每年使用经费占韩国国防预算的1/4,美军在韩国现占用土地面积为6654万坪(1坪相当于3.3平方米),共有基地和设施分别为:陆军81个,空军12个和海军2个。美军在韩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运作系统。由于朝鲜半岛一直属于热点地区,驻韩美军对于美国在东亚军事力量的存在至关重要,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驻韩美军的调整势必要纳入美军在东亚地区军事力量的整体部署之中。由此可见,伊拉克战争的硝烟刚刚散去,美国因朝核问题又把战争矛头指向亚太地区,加紧向该地区调整兵力部署,调增武器装备,企图巩固驻亚太地区的桥头堡-驻韩基地,建立新的天堂与坟墓。

  一、美军为增强机动性将全球整编,将从欧亚撤军,部署调整态势逼向俄罗斯后院

  据法新社援引英国《金融时报》2004年8月14日的报道称,美国于8月16日宣布从欧洲和亚洲地区撤出10万驻军。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8月16日的一次讲演中宣布这一决定,这是二战以来美国对其海外驻军所进行的最大规模调整。报道说,其中2/3的驻军将从欧洲撤出,大约有7万人,多数为驻德美军,他们将返回本土的美军基地。撤出部分驻德美军后,德国仍然是美国在欧洲驻军最多的国家。另外,在亚洲,将撤出的驻军包括最近已经从原驻军国韩国前往伊拉克的一支3500人的步兵旅,此外,还包括削减驻扎在该地区的其它几个国家的美军部队。

  2004年8月15日,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首次公开承认,美军将在今后几年进行全球规模的整编,从欧洲和亚洲调离部分常驻兵力,以增强美军的机动性,应付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诸多挑战。拉姆斯菲尔德说,美军在削减驻德兵力之后,依然会保留在德国的永久性军事基地,但没有计划在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建立此类基地。拉氏称,在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美国更可能建设“为飞机紧急情况下提供备降的场站”,而且现在美国已经拥有了一些类似功能的基地,它们可能是供人员调防使用的“前沿基地”,也可能是供飞机加油用的机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8月15日向俄方通报了美军重组计划,他也承认海外美军正在向俄后院推进。对于美国人的步步进逼,俄罗斯方面也随之做出反应:伊万诺夫宣布,俄军将大力发展和升级战略核力量,并积极进行军演,提高部队战斗力。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美国所在的北约组织正在积极吸收华约成员国,甚至苏联加盟共和国加入,使北约向俄边境地区部署武装力量成为可能。分析家指出,为了弥补因北约东扩所失去的战略纵深,俄罗斯最终将不得不谋求加强和乌克兰之间的友好关系。至于在中亚地区,在全球反恐的旗号下,美国军方已经和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数个苏联加盟共和国建立了牢固的关系。通过在上述国家设立前进基地,五角大楼希望一来可以向所在国提供援助,打击其国内的恐怖分子,二来可以光明正大地将美军的战略前沿直接推进到俄罗斯原先的战略范围之内。除了在地域战略上的步步进逼,美国方面也在伊朗和导弹防御等议题上向俄罗斯施压。当美国官员指责德黑兰政府支持恐怖主义,谋求获得远程导弹和核武器的同时,总是不忘对俄罗斯与伊朗经济和能源的紧密联系提上一句。

  此外,在更为敏感的导弹防御问题上,虽然拉姆斯菲尔德和伊万诺夫都声称要在防御弹道导弹问题上相互合作,但美国人还是准备单方面在阿拉斯加部署反导系统,并积极升级目前部署在格陵兰岛的雷达,来更好地监控从欧洲和大西洋方向飞来的敌方导弹。这就使美俄两国之间脆弱的弹道导弹平衡更加偏向美国一方。

  美军这次军事调整主要出于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改变冷战时期的军事部署态势,更好地应对21世纪面临的威胁特别是恐怖主义威胁。冷战结束后,来自苏联的威胁不复存在,美国在欧洲针对苏联的军事部署相应地失去了作用,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也要适应这一大局的变化。

  第二,美国在伊拉克及阿富汗驻扎大量军队造成了美军战线拉长,兵力紧张,重新部署从长远看有利于缓解这一形势。美军仅在伊拉克就驻扎着约14万军队,由于伊拉克反美武装仍很活跃,美军很难在近期减少驻伊部队,这造成美军特别是陆军兵力紧张,轮换已出现问题,美不得不延长部分士兵在伊服役时间。美舆论认为,长此以往,美军将难以为继,进而影响战斗力。从欧亚撤出的军队即使不能直接部署到伊拉克,也会使美军在国内及其他地区可用于伊拉克的兵力得到增加。

  第三,在将于2004年8月底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前为布什竞选连任造势。人们注意到,布什选择发表军事调整政策讲话的地点是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讲话的场合则是有1.5万名老兵参加的“美国对外战争退伍老兵大会”,布什与其民主党挑战者克里今年在该州的竞争将非常激烈,双方都在争取退伍老兵的支持。

  有分析认为,布什选择此时此地发表关于军事部署调整的讲话,旨在增强并扩大他在反恐和国家安全方面的优势。

  美军这次军事部署调整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第一,对中东地区的重视。据悉,美军可能将一个F-16战斗机联队从德国转移到土耳其驻扎。自二战以来就在英国伦敦的美国海军欧洲指挥中心也将转移至意大利的那不勒斯。这将使美军更靠近中东地区,从而更容易地对该地区的事态做出快速反应。

  第二,对欧洲新盟友的重视和对俄罗斯的防范心理不减。据报道,从欧亚撤出的美军的一部分有可能被部署到所谓“新欧洲”的北约新成员国,这些国家支持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同时这些国家更靠近俄罗斯,美国在这些国家驻军将进一步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第三,美国减少在亚洲的驻军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亚洲,或者不看重亚洲,相反,美国在裁减驻军数量的同时却将大量先进武器和装备运来,以增强驻在亚洲的美军的战斗力、机动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例如:美国正研究把最新型的F-22战机部署到太平洋的关岛,以应付潜在威胁。

  第四,美军有可能在一些潜在的冲突地区建立“前沿活动点”,在那里贮存大量的武器和装备,一旦需要即可马上将其升级为军事基地,这样可最大限度地节省兵力。

  二、6000名驻韩美军2004年年内撤出,未来3年内将部署在韩国首都汉城的美军全部撤出,以此同时加强核心部队实力

  据报道,驻韩美军除了调到伊拉克的第二师第二旅外,截至年底,从朝鲜半岛撤走第二师的M-109A6自动炮大队和化学大队等,预计在2004年年内缩减6000人兵力。这是相当于到2005年年底缩减的1.25万人的一半。同时,美国计划到2005年初为止,把第一旅增员到4千多人,以便加强缩编后的战斗力,并改编成采用尖端网络战概念的“行动部队”(UA)。第一旅是作为第二师的核心部队,现有1900多人。第一旅的这种改编,是美国除本土外的海外驻军中尚属首次。根据美方通报的驻韩美军缩减方案,将以美军第八军和第二师所属战斗支援和支援部队为主进行缩减,美军第二师炮兵旅所属火箭(MLRS)部队,2005年年内将撤走原2个大队中的1个。

  根据美国和韩国2004年1月16日达成的协议,美国将在未来3年内将其部署在韩国首都汉城的军队全部撤出,但不会削减在韩国的驻军总人数。此次驻韩美军的调整从表面上来看,主要表现为驻韩美军的后撤。具体来说,一是将原来驻扎在“三八线”也就是朝鲜战争中北南双方的军事停火线附近的美军第二机械化步兵师大幅度后撤,远离南北双方作为缓冲地带的“非军事区”,将这支美国陆军的王牌部队撤退到韩国南部的军事基地;二是将驻韩美军司令部从汉城市撤出,在汉城以南46英里的地方另外修建驻韩美军总部。然而,此次驻韩美军部署调整还包括提高美军的战斗准备状态和战斗火力,让美军能更快地完成从平时驻防到迅速转入战争状态的能力准备。在这方面,美军将继续强调第二机步师重型装备、增强火力的同时,加强军队的精确打击火力以及快速输送和投掷的能力。为此,美军从2003年1月以来,加强了在韩国的DC-3远程运输机的配备,保证第二机步师在接到战斗命令后,能迅速地将重装备的部队运送到战斗区域。

  与此同时,五角大楼还承诺将在未来3-5年内花费110亿美元,改善和提高韩国军队的装备火力和战斗打击能力,加强驻韩美军的战争准备状态和作战能力。2004年6月29日至30日,美国空军的10架F-117“夜鹰”隐形战斗机出人意料地飞抵朝鲜半岛的美国空军基地,似去年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最大规模的部署行动,立即引起了亚洲各国和国际军事观察家们的高度观注。驻韩美军还计划将一个重装旅的新装备舰队部署在韩国海域。这支舰队由4艘6万吨左右的滚装货船组成,载有1100多辆军用车辆、弹药物资,其中包括130多辆坦克装甲车辆。驻韩美军计划在韩国境内的乌山美军空军基地内,增建一条飞机跑道,以便迅速部署增援兵力及装备。此外,美军第六骑兵旅的一个经过装备更新的“阿帕奇”直升机大队将重新部署到韩国。目前,驻韩美军共有3个“阿帕奇”直升机大队,分属美军第二师和第六骑兵旅。根据五角大楼计划安排,将美军和韩国部队从“非军事区”附近转移到“安全地带”,这样将能让盟军在未来战争爆发四小时后,即可向对手发动最猛烈反击,同时避免在战争初期遭受重大伤亡。一些美国专家甚至宣称,即便进行战略后撤,自己依然有能力跨越“非军事区”偷袭对手。

  三、驻韩美军部署调整坚持能力建设与驻军调整同时进行,旨在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应付东亚态势

  “9·11”事件后,美国国防部进一步强化了“快速反应部队”的理念。据拉姆斯菲尔德的设想,美国将最终建立一支可以在世界各地的基地之间轮流驻守的强大机动性部队,充分体现出美军快速反应、先发制人的新战略思想。在上述思想的指导下,驻扎在亚太地区的美军将加速转型为一支规模更小而机动性更强的军事力量,以应对未来的挑战。在这一思想指导下,美国开始加强在朝鲜半岛新型快速反应部队力量的建设。韩国媒体透露说,美国政府正计划从目前的太平洋司令部内,分离增设一个以日本为据点的独立的“东北亚司令部”,把美国在日本与韩国的军事基地连成一体,互成犄角,形成对东北亚的包围态势。美国对驻韩美军的调整正反映出美国新的战略思想,那就是现代战争并不依靠大批士兵,而是依靠远距离的空中打击和高新科技武器。新的部署到位后,美军力量在全球的覆盖范围将扩大到大多数潜在冲突地区。一旦战争爆发,美军可以立即从周边地区抽调大量部队,迅速形成战斗力,为美国在亚洲乃至全球的军事战略服务。驻韩美军的部署调整并不是单单为了脱离对方常规火力的威慑。

  一般都认为,驻韩美军如果继续驻扎在汉城或者“非军事区”附近容易成为对方常规炮火下的“人质”,不利于发挥美军精确化的打击能力。特别是在朝核危机迟迟得不到外交解决的状况下,驻韩美军离“三八线”越近,美国士兵及在基地中生活的家属都越容易受到对方常规军事打击力量的威慑,不利于美军在可能出现的新的半岛战争局势下从一开始就掌握战场主动。这确实是此次驻韩美军部署调整的一个转眼点,但并不是全部的着眼点。驻韩美军后撤从美国目前的东亚安全战略来说,最重要的目的是让有限的驻韩美军在整个东亚地区安全事务中扮演更为积极的“干预”角色,是美国将驻韩美军的战斗资源不单单局限于朝鲜半岛,而是希望这些军队能在未来多样化的、更为广泛的东亚安全问题上发挥军事影响和军事战斗力。由于朝核危机的出现,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军事驻扎态势的调整已经明显从“威慑”向着主动出击的实战化方向发生了重大转移。而且,一旦朝鲜半岛之外的东亚区域安全出现问题,南撤后的美军也可以更有利地进入和保持“出击”状态,为卷入其他区域热点局势做好战略和战术上的准备。此外,美韩双方此次就驻汉城美军总部和驻韩美军全部撤离汉城达成最终协议,很大程度上也是出于美韩双方为巩固两国军事同盟关系而采取的政治性措施。

  韩国与美国在2004年6月签署协议,美国驻韩国第8集团军将腾出位于汉城中心占地800英亩的龙山基地,美军部队将迁往位于汉城以南37英里的平泽与乌山市。由于龙山位于汉城市中心,长久以来汉城居民对美军部队占据了一大块主要黄金地段颇有微词,韩国的年轻人更将美军的存在看成对韩国国家尊严的轻视。针对美军腾出的汉城兵营,韩国总理曾表示:“我想政府将在那里修建一座公园,它可以与纽约的中央公园媲美。”美军将把驻扎在三八线附近的美军部队分两个阶段转移到汉江以南地区的两个中心地区。第一阶段,把分散在汉江以北的美军基地,通过整合集中到东豆川和议政府一带。第二阶段,将已整合的美军向汉江以南的乌山、平泽地区转移。美韩双方同意将尽快开始第一阶段的调整,减少汉城以北驻韩美军的基地数目。韩国关注的美军第2师的迁移问题,将视朝鲜核问题解决的进展而定,最早也得4~5年后才能后撤到汉江以南。

  四、驻韩美军部署重新调整后形成两大中心三大基地,增派第二艘航母,其用意何在

  2004年6月5日,韩国和美国在汉城就驻韩美军基地迁移合并问题达成协议,今后驻韩美军的部署将形成乌山-平泽和大邱-釜山“两大中心”以及龙山基地、联合国军司令部、韩美联合司令部等指挥机关、汉江以北的联合训练中心即美军循环训练场所、群山美军基地等三大基地。除陆军外,美国驻韩空军也将作适当调整。驻韩美军的这次调整要涉及到汉江以北的15个基地。整个调整需要4~5年时间才能完成。尽管驻韩美军从三八线南撤,把前沿阵地的防务任务交回韩国军队后退守二线,不过,专家们普遍认为,对于亚太地区重中之重的朝鲜半岛地区,美国是不可能放弃的,因此驻韩美军的调整从其他角度来看则包含着许多深层次的意图,对于今后的东北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安全形势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据分析,美国在当前情况下决定调整驻韩美军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平息韩国人的反美情绪,改善美韩关系。目前,美国在韩国共有95个基地和其他设施,驻军与韩国平民混居的现象相当普遍。美军士兵滋扰驻地居民的事件层出不穷,暴力犯罪也时有发生。90年代以来,反美情绪在韩国民众中迅速扩散,2003年两名韩国女中学生被美军装甲车轧死事件发生后,这种反美情绪“以让人吃惊的速度”扩散到“韩国社会几乎所有阶层”,甚至还发生了针对驻韩美军基地和官兵的暴力事件。韩美关系因此跌到数十年来的最低点。驻韩美军进行调整可以改变当前这种分散部署的态势,在某种程度上将美军士兵与韩国人“隔离”开来,有助于改善美军形象,修补美韩关系。

  第二,远离对方火力杀伤范围,提高驻韩美军的安全系数。从军事上来说,美国与韩国都认为对方最具有威胁性的武器是部署在“三八线”附近的上万门火炮。美军驻扎在军事分界线南侧的主力第二师和驻韩美军司令部所在的龙山基地都位于朝鲜火炮射程之内,美国认为这两万多美军实际上是朝鲜的“人质”。在美国以微小人员损失获得伊拉克战争的胜利以后,当前部署态势下美军在有事时可能遭受的伤亡是美国决策者完全不能接受的。将美军部署到朝鲜火炮射程之外的汉江以南,可以在爆发战争时大大减少美军的伤亡。

  第三,扩展美国在朝鲜半岛上的政策选择的范围。重新部署后,美国可以摆脱其驻军“引爆线”作用,从而避免被自动卷入冲突。相反,美国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和美国战略利益考虑,灵活决定具体的介入方式和介入程度。由于韩国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对美国的高度依赖性,至少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因此美国在半岛上的影响并不会因部队的调整而减弱,反而会增强,美国在处理对韩关系时也将获得更大的主动。

  第四,对朝鲜施加更强的军事威慑力和政治压力。第二师向汉江以南迁移后,一旦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美军主力部队可以避免一开战就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况发生,并且可以在支援部队到达之前先利用其远距离精确打击武器和空中优势与对方进行对抗。同时美军可避开在“三八线”一带同数量上占优势的对方地面部队纠缠,而充分利用其高度机动的优势,直接突入对方腹地。此外,美国国防部正在认真考虑向亚太地区增派第二艘航空母舰,以应对所谓的核威胁与可能出现的危机。尽管这一军事部署仍在酝酿之中,但美国军事战略东移与增强远东地区的军事力量已有时日,尤其是以关岛及周边为军事基地遏制对方的战略更趋明显。第二艘航母的增派计划,只是美国军事战略东移的进一步强化,原因并不复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