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新巡航导弹挑战美国武器 将打击全球恐怖分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42 世界报

  据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俄罗斯空军总参谋长鲍利斯·切尔佐夫上将表示,俄罗斯空军战略轰炸机配备具有高精确度、射程数千英里的远程战略巡航导弹,并将用这种高精度武器打击全球任何地点的恐怖分子。国际分析人士认为,俄新型巡航导弹不仅仅能对付恐怖分子,这种新型巡航导弹将挑战美国在这一先进武器上的垄断地位。

  打击范围达全球

  《俄罗斯报》12月6日刊文指出:“俄远程空军终于拥有一项新武器。我们现在拥有非核弹弹头的战略巡航导弹。”

  《俄罗斯报》在其头版文章中称:“俄罗斯的远程航空兵已装备了新型巡航导弹。我们现在已拥有了常规战略巡航导弹。俄军在南部地区目前举行的军事演习中对这种新型武器系统进行了试验。”俄空军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将军说:“我们的图-160、图-95战略轰炸机在今年装备了这种新型非核弹头精确打击武器。这些巡航导弹的射程超过3000公里,可以携带数十万吨当量的弹头,误差只有几米。俄罗斯的这种技术将主要用于打击恐怖分子,而不是用于大规模战争之中。”

  虽然俄罗斯军方没有具体说明导弹的型号,但是,俄罗斯《太空报》等媒体分析认为,俄罗斯至少有一些战略轰炸机已装备了一种名为OFAB-500的巡航导弹,这种导弹体积小,且能携带515公斤的集束炸弹弹头,直径400毫米,长2300毫米,以每小时500至1200公里的速度可在50至10000米的高空飞行,射程2000至3000公里,可以装备于俄罗斯的所有型号的战机。由于可以搭载在战略轰炸机上,这种巡航导弹的打击范围可以达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新型武器用于反恐

  12月3日,俄罗斯空军司令米哈伊洛夫上将向外界表示,俄罗斯可能会动用携带这种导弹的战略轰炸机实施“先发制人”战略,打击境外恐怖分子。

  米哈伊洛夫将军的言论是俄罗斯官方迄今为止关于使用武力打击境外恐怖分子最直接和最具体的表述。此前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及其他政府高官均表示会动用除核武外的所有手段“先发制人”打击恐怖分子,不过他们从未提及具体方式,如动用战略轰炸机。独立军事分析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认为,米哈伊洛夫的声明并不针对任何具体国家。他们只是警告恐怖分子他们有能力发动攻击。

  12月8日,俄空军总参谋长鲍利斯·切尔佐夫上将接受俄媒体的采访时再次表示:“我们今天的远程航空兵拥有远程高精度武器,这些武器可发现世界任何地点的恐怖分子并可对他们实施打击,俄罗斯空军目前装备有新式的导弹。”他还强调:“必要时我们将使用任何武器,以有效打击一切恐怖分子基地。”

  俄常规导弹技术新篇章

  俄军方人士称,俄罗斯在这一领域要赶上美国还要走很远的路。美国目前大约拥有5000枚非核弹头巡航导弹,其中B-52和B-2远程轰炸机装备了近700枚巡航导弹。俄新型巡航导弹将主要用于反恐行动,而不是针对美国。但是军事专家认为,俄新型巡航导弹还是有与美国一比高低的用意。

  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俄新型巡航导弹不仅具有打击恐怖分子的战术打击能力,还具有进行大规模军事对抗的战略打击能力。它不仅能够打击碉堡、掩体、野战车队及部队,还能够打击铁路枢纽、大型动力设施、政治军事中心等战略目标。因此,俄新型武器不仅仅是用于反恐。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俄罗斯空军高级军官也告诉塔斯社说:“我们现在已经打破了美国在常规巡航导弹领域内的垄断。”这位俄罗斯高官透露说,俄罗斯现在所采取的这种技术与美国的巡航导弹技术非常相似,美国此前一直把它的巡航导弹技术用于其洲际轰炸机,如B-2轰炸机等。法新社也认为,这种导弹在技术上似乎与美国“B-2”隐形战略轰炸机所携带的巡航导弹相似。

  美军目前使用的巡航导弹主要有两种。一种是BGM—109“战斧”式舰射巡航导弹。这种导弹是美海军最先进的全天候亚音速多用途巡航导弹,兼有战略和战术双重作战能力,主要用于打击海上和陆上重要目标,共有18种型号。其中,A型为舰对地核攻击型,B型为反舰型,C型为战术对陆常规攻击型,D型为常规子母弹型。

  另一种为AGM—86B/C/D空射巡航导弹。这种导弹是美空军战略空射巡航导弹,可从对方防空火力圈外发射,攻击纵深目标。它有.突防能力强、打击精度高、战术运用灵活等许多优点。

  但是,与俄罗斯的新型巡航导弹相比,美国巡航导弹亦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美军目前装备的巡航导弹全部为亚音速,最大速度不超过0.9马赫,巡航速度只有0.7马赫,每秒大约飞行270米(每小时约600公里),例如,美国AGM-86B战略空射巡航导弹由美国B-52H战略轰炸机携带,可从敌方防空火力圈外发射,攻击敌纵深的战略目标。其导弹巡航速度为0.7马赫,射程2500千米,命中精度30米。而著名的“战斧”巡航导弹是美国海军在役最先进的全天候、亚音速、多用途巡航导弹,射程在450至2500公里,飞行时速约800公里。可以看出,美国的巡航导弹的速度比俄新式巡航导弹每小时1200公里要慢得多。

  其实,俄罗斯发布新型巡航导弹消息前几个月,俄国总统普京与军方高级将领曾含糊地表示,俄罗斯正在研制一种新型导弹,这比西方国家的任何对手都领先了一步,包括比美国发展的技术都要先进。

  所以一些军事战略家认为,俄罗斯的这种系统似乎把目标对准了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由于美国在研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结果俄罗斯就一直在研制一系列新的有能力穿透美国防御系统的导弹。俄罗斯的将军们今年初宣布说,他们已经成功地试验了超音速洲际导弹,这种导弹非常先进,美国没有可以匹敌的导弹,至少官方没有证实美国有这种导弹技术。据信,莫斯科还正在研制一种多级洲际弹道导弹,使用巡航导弹技术以“之”字形方式运行,其运行方式使它有能力躲避而不被击落。俄罗斯还宣布正在研制最可怕、最有威力的、能够飞越大西洋的导弹系统,两年内就可研制成功。不过,俄近日宣布的这种新型巡航导弹将会开辟自前苏联时期以来俄罗斯常规导弹技术的一个新篇章,因为这种常规导弹不但射程远,还可以由战略轰炸机携带并对数千英里外的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