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战后石油这笔账糊里又糊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7:08 北京晚报

  联合国下属的“伊拉克发展基金国际咨询与监控委员会”发布报告说,从2003年3月至2004年6月28日的15个月间,美国主导的联军占领当局在管理战后伊拉克石油贸易方面工作不力,导致伊拉克大范围出现违反财务规定、纵容走私、私下订立合同等漏洞。

  私订合同

  伊拉克发展基金国际咨询与监控委员会由联合国安理会设立,负责监控伊拉克的发展基金和石油交易。

  委员会在报告中列数了联军占领当局在石油管理方面的三大罪状:没有对伊拉克生产石油的总量进行统计;没有经过多方竞标而直接授予承包商合同;与邻近国家开展“以石油换物资”的交易。现在不统计石油生产量的情况仍在继续。

  在这些未经竞标的合同中,最引人瞩目的当数与美国哈利伯顿公司订立的合同。今年10月21日,美国陆军工兵部队负责军事合同的官员邦纳蒂尼·格林豪斯曾揭发陆军工兵部队军官违反正规程序,与哈利伯顿子公司凯洛格-布朗-鲁特公司签署了价值70亿美元的重建伊拉克石油设施的合同以及1.65亿美元的巴尔干地区美军食宿供应合同。由于切尼在就任美国副总统之前曾任哈利伯顿公司总裁,此案一度成为美国今年总统选举前民主党攻击共和党的有力武器。

  资金不明

  委员会在报告中说,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之前,占领当局动用了200亿美元的发展基金,其中估计有111亿美元来自伊拉克的石油收益。委员会说,相关部门没有及时递交说明文件,这影响了委员会对合同的审查。不过后来委员会还是收到了总额高达8.12亿美元合同的相关解释文件。在对文件的审查中,委员会发现了夸大花费、技术估计不足等大量漏洞。

  缺乏控制

  审计人员说,已经有不明数量的石油和石油制品被走私到伊拉克境外,这种走私活动在美国入侵伊拉克前期十分猖獗,走私者们很容易绕过当局对市场、销售和资金的管理而达到目的。委员会说,尽管有关方面已经提出了建立统计系统的计划,并且已经做好了资金预算,但由于伊拉克国内的安全形势严峻,并且缺乏相关技术支持,建立统计系统的计划迟迟无法付诸实施。委员会表示,建立统计系统是保护伊拉克石油的关键所在。 北京晚报/荆晶(新华社专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