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陕西某预备役师精心打造复合型军官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6:21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胡禄林、孙斌、特约记者解学锋报道:陕西某预备役师坚持用战斗力标准打造新型军事人才队伍,通过创新培训、任用和转化机制,实现了军官队伍素质的整体推进,促进了部队战斗力提升。11月中旬,兰州军区总结推广了他们的做法。

  实行挂钩联训,变革培训机制。针对预备役部队教学力量薄弱、训练配套设施滞后等实际,该师先后与某集团军和南京陆军指挥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部队及军地院校建立联
训协作机制。在每年的专业技术训练阶段,选派训练骨干到现役部队参加专业集训;在作战部队战术演习开始后,组织机关干部、营连长和预备役军官对口代职,有针对性地锤炼干部的组织指挥能力;在组织技术骨干专业训练时,邀请现役部队和军事院校派对口专业教员前来指导,全方位地吸纳先进训练方法和管理经验。

  注重横向培养,优化任用机制。他们研究制定了《预备役部队横向交流培养实施细则》等措施规定,采取岗位交叉训练的方法,全面培养各级干部开展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工作的综合能力,使干部任用机制更加适应谋打赢的需要。他们还利用组织快速动员集结演练和参加地方抢险救灾等时机,实行岗位互换,全力打造一支“场上能指挥训练、场下能做思想工作、上装会操作使用”的复合型军官队伍。

  加强实战检验,完善转化机制。在每年的训练预备期,他们都要组织师团首长机关依托网络系统进行对抗演练,全方位磨砺首长机关信息化作战条件下的指挥水平,解决现役和预备役军官联合组织指挥能力不强的问题。该师还两次把部队拉到渭北高原组织师团机关带部分实兵的实弹演练,在生疏复杂的地域环境中,锤炼各级干部的组织指挥能力,实现理论知识向实战能力的转化。9月上旬,他们又成功组织了师首长机关带两个团的实兵实装快速动员集结演练,全面检验了军官队伍的组织指挥能力。

  经过严格按纲施训,该师军官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师团机关90%以上的干部掌握了微机、网络、多媒体等技术技能,95%的干部熟悉本级指挥,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四会”教练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