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空雷达某团冬季开展野外高难度课目训练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01 解放军报

  崔根元 王敏 王军

  11月26日,内蒙古阿尔山地区天气突变,狂风大作,大雪纷飞,室外温度骤然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而就在这时,海拔1500多米的某山头上,一场“战斗”悄然打响。

  14时30分,沈空雷达某团十四站接到命令:某空域出现“敌情”,雷达紧急开机。
警报击碎了“凝固”的空气,一号班人员飞速奔向战位。陈站长接到1号室密语报告:有线故障,情报传递中断!通信技师白宏闻讯赶到,经查证,故障出在线路中段。白技师二话没说,推开门一头扎进风雪中。断点找到了,可手冻得不听使唤,连钳子都握不住,他索性用牙咬开电线皮层,不慎被铜线划破嘴唇,鲜血直流……几分钟后,通信恢复正常。

  然而,好景不长。1号室再次报告:天线运转异常。雷达技师张立洪带上两个战士,奔向阵地。一检查线路正常,经验提醒他,电机可能出故障了。他甩掉大衣爬上天线,寒风裹着雪粒子,打在脸上睁不开眼。他小心翼翼挪动身体,一点点接近电机,打开外壳,原来是输出接头烧断了。10分钟后故障终于排除,他发觉握住天线的左手竟硬生生粘在天线上,好不容易才拿下来。

  接二连三的故障报告,令各路人马忙上忙下。15点10分,雷达终于“痊愈”,将空中目标“一网打尽”。这部雷达是新装备,怎么会故障频繁呢?站长揭开了谜底。原来,这是他们模拟实战环境,旨在提高官兵处理突发性故障能力的应急训练。

  往年进入冬季后,雷达站的训练多在室内,以理论和机上模拟为主。随着军事斗争准备的不断深化,他们感到保守的训练方法已不能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站里在请示上级后做出决定:打破季节限制,贴近战场环境练兵。为此,他们把换站机动、紧急架设、特情处置等高难课目列入冬训计划,揭开了部队冬季训练新的一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