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恢复其反导防御系统 只能消灭飞近的弹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9:20 人民网

  俄罗斯《独立报》2004年12月10日报道 11月29日,在有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的俄罗斯国防部会议上,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汇报说,在萨雷萨甘发射场成功进行了经过现代化改进的反导导弹。他补充说,国防部将继续改进俄导弹防御系统。

  正如俄战略火箭兵一位高层人士向《独立军事评论》提供的消息所说,在萨雷萨甘发射场进行了A-135型反导防御系统的试验。但具体是哪一种反导导弹,他没有说。但据其它
资料,所试验的导弹是53T6型,该型导弹是在约14年前列装的,服役期已经超过了规定的时间。

  这些导弹由俄联邦独一无二的国有企业“革新者”试验设计局研制。直接参加了组织这次试验的人员称,试验进行得很成功,并且企业领导对“试验成果很满意”。他也说,在试验中解决了很多问题,所有赋予的任务都已经完成了。俄罗斯航天部队的新闻中心拒绝介绍这次发射。

  莫斯科和中央工业区反导防御系统的建设始于1968年。根据原来的设想建立反导防御系统是用于防御单立的意外的弹道导弹打击以及有限的、从第三世界发射的批次弹道导弹打击。它还能够保卫俄首都免受进攻性导弹核潜艇的导弹由于失控进行的发射打击。新的两层反导防御系统的建设于1989年结束。俄罗斯总统于1997年2月17日签署该系统加入战备值班的命令。

  《独立军事观察》也没有弄清,这一系统有没有作为一个作战系统而发挥作用,或者只是保持了其工作状态。但据一些媒体报道,由于资金不足,实际上一直到现在该系统也没有使用过,甚至权力机构考虑过不再启用该系统,或者至少不使用其组成中的反导系统。

  据一些专家称,A-135型系统的设备、枢纽和部件只是偶尔不得不运转。不这样做是不行的,因为完全关闭这一技术复杂的庞然大物只意味着一件事:它已经死去了。显然目前军事部门想完全复苏这一太空庞然大物,并检验它是否还活着。

  A-135型系统由“顿河”-2N多功能雷达站、反导系统-35M的“多瑙河”-3У型雷达站、“多瑙河”-3型雷达站和指挥计算中心组成。指挥计算中心与“顿河”-2N型雷达站同处于位于莫斯科郊外索夫林诺的一坐建筑内。指挥计算中心中有计算设备、系统指挥设备、指挥计算中心和雷达站的技术保障系统。另外,在A-135型系统中还有发射装备和连接所有作战武器的数据传输设备。

  曾为A-135型系统部署了7套发射装置,其中包括有25吨重的可掀起防护井盖的反导导弹发射装置。据西方报道,1983~1984年间部署了装备有反导导弹的装置。初期装备的反导导弹为51T6。之后53T6型反导导弹替换了51T6型反导导弹。

  53T6型反导导弹能够拦截飞行高度从5公里至近太空、速度为6~7公里/秒的敌方弹道导弹和其弹头。据资料记载,A-135型系统打击目标的概率为95%。

  A-135型系统的总设计师阿纳托里·巴西斯托夫曾称,“系统所有参数都显示出它具有极大的潜能。”反导系统的主要研制人员曾称:“柳利耶夫的53T6反导导弹能够打击的弹道目标的距离,是我们现在所测试的距离的2.5倍,高度是我们测试的3倍。系统准备完成打击低轨道卫星及其它战斗任务。”

  目前A-135型系统可以预防可能的低水平的导弹核打击并保障提高可能的核反击门槛。此外,它还可提高指挥环节的生存能力,这些环节包括做出还击决策的各要素在内。在和平时期和非核军事冲突开始的初期,系统可提供精确的太空目标情报,并以高精度打击向莫斯科进攻的高超音速目标。

  俄曾计划在1993年前对中程53T6型反导导弹进行试验,但由于资金不足该计划拖至1999年之前仍没有实施。1999年2月导弹空防部队的专家们在萨雷萨甘试验场进行了这一反导导弹的试验。试验获成功,自动引爆装置在指定的空间位置消灭了导弹。试验的主要目的是将其服役期延长10~12.5年。如果试验不成功,可能会将反导导弹撤出作战值班,或者用新导弹代替。但据估计,用新导弹替换,在当时至少需要10亿卢布。在进行反导导弹53T6的试验时,当时的战略火箭军总司令伏拉基米尔·雅科夫列夫称,A-135型系统的配置在近期不会改变,但正在研究其未来的配置。据他称,未来对系统进行现代化的改进方法是要么引入新的要素,要么改进现有设备。

  正如专家所言,目前正进行检测和维修工作,以维持A-135型系统组成部分的工作能力。弹道和太空目标侦察雷达站已经进入预置状态,已经修复和处于战斗准备状态。将按计划对雷达进行维修,已延长其使用寿命。反导导弹的弹药基数不减少。计算指挥所的软件和设备逐渐更新,以使其有能力完成指挥任务。系统有足够的资源,如果近年资金达到要求的水平,系统设备可完成所有任务。

  在成功试验的反导导弹上装备了热核弹头,热核弹头当量为1兆吨(Mt)。在雷达站不能判别出真实弹头和假弹头"的情况下,将发射“弹头雾”。在“弹头雾”下将升起无数的、飞近的目标,这些目标中包括真实弹头和假弹头,以及进攻弹道导弹最后一级的碎片。

  据专家计算,在引爆一枚弹头时将有10%的莫斯科居民死亡,电磁脉冲将使区域所有的电源系统、通信系统、作战指挥信道瘫痪,铀-239的污染面积为200平方米。

  俄罗斯复苏反导系统的试图或者也是在展示,俄罗斯有这样的系统,该系统再次复苏的条件是白宫不断谋求建立造价昂贵的多层次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美国人已经着手开始实施自己很久以来的梦想:在弹道导弹起飞时将其消灭。俄罗斯的导弹防御系统只能消灭飞近的弹头。因此很难说清,A-135型系统重新投入运转是件好事还是坏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