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将设全国情报部 间谍头子由谁来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9:19 新闻晚报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日前终于通过了长达600多页的《情报工作改革法案》,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重组美国情报系统,设立全新的“全国情报部”。据悉,布什可能会在本周提名情报部部长人选,那么谁将有望担当如此重任呢?

  美重组情报机构

  为了防止“9·11”恐怖袭击事件重演,《情报工作改革法案》批准设置享有广泛战略职权的国家情报部长一职(又称国家情报主管),负责美国15个情报机构构成的整个情报系统的情报搜集工作。根据机构设置,国家情报部长将统管三大部分,即新增设的国家反恐怖主义中心、国家反扩散中心以及原有的隐私和公民委员会。这三大中心再分成军方、外交和国内三大部分。其中,军方这一层下设国家安全部以及包括海、陆、空三军情报部门在内的7个军方情报部门;外交方面的情报部门主要指美国中央情报局;国内方面的情报部门则主要指包括联邦调查局在内的6个情报机构。

  按照设想,国家情报部长将有权计划和决定年度情报工作预算。据估计,美国目前的年度情报工作预算为400亿美元,其中80亿美元以上的年度预算由国防部控制,但法案同时将授权国家情报部长根据情报工作需要,在情报机构之间调拨预算。

  情报部长不好当

  虽然情报部长一职听起来很光彩,但干起来却不那么容易。首先,要将15个情报机构纳入一个整体就相当费劲,因为这些机构都由实力派人物所统领,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要想左右他的行动难上加难。其次,不少情报机构目前的状态不佳,士气低落。特别是中央情报局,由于在收集有关伊拉克和“基地”组织的情报方面出现了不少失误,一直遭到各方的指责。此外,波特·戈斯今年9月就任局长以来,中情局人员外流严重,机构内部军心不稳。

  还有人认为,匆匆通过的《情报工作改革法案》可能会产生一个“多余的、不必要的领导层”,它或许会试图自上而下地进行改革,但无法深入到从事实际工作的最底层。另一位安全专家韦伯斯特说,新的部长不仅应该有能力有效指挥他的机构,还必须对辖下所有情报机构都有所了解,以便与它们紧密合作。与此同时,这个人还必须与国会和总统保持良好的关系。 晋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候选人:谁能获得布什青睐?

  从目前看,有可能被布什总统提名担当全国情报部部长一职的人选不在少数,但每个人似乎都不完美。最有可能的人选是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戈斯,但他现在却因在中情局内部进行大规模人事变动而招惹了不少麻烦。

  另一位热门人选是来自空军的迈克尔·海登将军。其他人选还包括新泽西州前共和党州长托马斯·基恩,前印第安那州民主党人士李·哈米尔顿,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皮特·胡克斯特拉和曾长期在众院武器特别委员会和参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任职的前参议员山姆·纳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