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促合作保平安——中哈安全领域合作成果回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9:04 人民网

  本报记者 马剑

  自1992年1月3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作日趋密切。两国相互视对方为“和睦的邻居、真诚的朋友、良好的伙伴”。在建交13周年纪念日来临前夕,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塔任诺夫向记者介绍了两国在地区安全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

  1993年10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正式访华,双方签署了关于两国友好关系基础的联合声明。之后两国政治对话不断加强,高层会晤日趋频繁。2002年,两国签署了哈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同年,两国签署了边境问题的议定书,完全解决了边界问题,这些都为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塔任诺夫认为,“安全”一词早已超出了狭义的概念。在国家乃至地区安全领域中,军事安全也不再是唯一的基本要素,经济、政治、生态、人口等因素都与安全息息相关,打击恐怖主义及有组织犯罪成为日益迫切的问题。他说,哈中两国都需要和平与稳定的国际环境,两国外交的首要任务就是创造良好的条件,保证国内经济发展和改革顺利进行。在保障地区安全方面,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共同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框架内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及非法贩运毒品方面,两国司法机构领导人多次举行会谈,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并展开实际的合作。2003年8月,中哈两国举行了两国历史上首次反恐军事演习。这些都标志着在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方面,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日益深化。

  塔任诺夫说,近年来,阿富汗国内局势不稳,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已经成为一个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中国积极参与阿富汗战后重建工作,哈萨克斯坦也正在寻求各种方式参与阿富汗的经济建设项目,这些都将为加强地区安全起到积极的作用。

  进一步推动区域安全合作也需要建立更为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塔任诺夫认为,经济是地区稳定的基础,紧密的商贸往来能使国家和人民的联系不断加强。目前,哈中双方正在为此作出努力,以使双边,特别是相邻地区的经贸合作在广度和深度上有更大发展。今年前10个月,两国的贸易额已达到了34亿美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贸易额。今年5月,纳扎尔巴耶夫访问中国,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成为此行的重点。访问期间,中哈两国签署了协议,决定共同建设连接哈萨克斯坦西部和中国新疆的中哈石油管道“阿塔苏—阿拉山口”段。该工程9月底已经正式破土动工。两国元首会晤时,胡锦涛主席提出扩大两国地方的务实合作,欢迎哈企业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共同寻找并开拓新的商机。这一提议得到了纳扎尔巴耶夫的积极响应。纳扎尔巴耶夫还于9月底对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了工作访问,同中方探讨在边境地区建立商贸中心等具体合作事宜。

  塔任诺夫表示相信,通过两国的共同努力,双方一定能够创造良好的地区安全环境,为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16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