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训练基地供应科长朱建民速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23:03 解放军报

  王德春 乔敬奎 本报特约通讯员 石磊

  某训练基地供应科长朱建民先后被济南军区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廉政建设先进个人”,16次立功受奖。他保持党员先进性的事迹,给官兵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在乎职务高低 只在乎奉献多少

  训练基地由原团级单位升格组建后,朱建民由后勤处长改任供应科长。面对从部门“一把手”到机关科长的反差,他格外平静:“党员应该多想尽义务,少计较个人得失。”

  为避免国家财产流失、部队建设受损,朱建民向基地党委提出建议,从制度上加强管理监督。建议被采纳后,基地先后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规定》、《联审会签管理办法》等具体规定。在联审会签中,经手人当场念账目,党委慎重决定是否审批。大宗物资采购,实行业务部门申请、统供中心采购、财务部门支付、审计部门监督的办法……这其中每一项工作,朱建民都倾注了大量心血。财务结算中不管哪项开支违犯规定,他绝不轻易放过,绝不搞下不为例。

  每逢民主评议党员和年终述职述廉,朱建民都要扪心自问:对经费标准和经费收入是不是心中有数?对中心任务和保障重点是不是心中有数?对经费家底和库存物资是不是心中有数?对困难和问题是不是心中有数?他说,心中有数还要手中有招,才算得上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

  不害怕得罪朋友 只害怕用权不当

  一名机关干部拿一叠发票报账,朱建民发现有一张数额为17.3元的发票有问题,另有两张不在报销之列。他不顾情面,坚决撕掉了3张有问题的发票。4年来,朱建民先后审核票据5万多张,经手经费1亿多元,无一违规。

  “不害怕得罪朋友,只害怕用权不当。”一次上党课,朱建民说出了这句掏心窝子的话。在别人看来,管理财务、运输、油料等一大堆事,是个“肥差”,每年经手经费400多万元,只要“活络”一点,就能生活得舒舒服服。可朱建民生活得并不轻松:妻子下岗,母亲年老多病,一家几口全靠他一个人的工资。

  民主生活会上,朱建民经常提醒财务人员: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秉公办事,不要让手中权变味。部队实行银行代发工资,驻地有家银行想方设法与他拉关系、套近乎,并许诺给他爱人安排工作。朱建民不为所动,经充分调查论证并报请党委同意,最终选定了一家信誉度高、实力雄厚,不给任何好处的银行。

  不担心自己吃苦 只担心委屈基层

  一个大雨滂沱的星期天,基地勤保营3个连队俱乐部建设项目急需办理资金过户手续,恰巧科里两名助理员都出差了。一个电话打过去,朱建民不顾自己正发高烧,顶风冒雨40多公里赶回基地。

  “自己多吃点苦没关系,千万别让基层受委屈。”他到一个连队查账,发现连队公杂费、给养器材费不足,官兵休假、因公出差也没享受原灶别退伙补助。一问才知道,这部分经费没有下拨,另外官兵也不清楚这些规定。朱建民深感自责,立即通知所属财务室下拨了这部分经费。领到差额伙食费后,官兵高兴地说:“朱建民为我们办了一件好事!”

  热心为基层的事,朱建民还真做了不少。所属各单位驻防分散,有的到基地请领经费要翻越几十公里山路。在党小组会上,朱建民给财务人员立下规矩:凡小散远单位到基地办理资金过户、请领经费等业务,一律优先。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带领党员骨干主动上门服务,分赴各分散点上做好业务范围之内的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