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铸造新罗马帝国空中屏障-意大利马基系列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0:31 《国际展望》杂志
铸造新罗马帝国空中屏障-意大利马基系列战斗机

意大利空军的马基MC-202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铸造新罗马帝国空中屏障-意大利马基系列战斗机

瓦雷泽地区的意大利马基飞机公司总装线上的MC-200战斗机。


在意大利上空飞行的马基MC-202战斗机,飞行员是弗朗哥-鲁基尼。


马基MC-205战斗机三视图。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MC-200雷电

  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意大利拥有一流的航空设计能力,而马里奥·卡斯托蒂(Mario
Castldi)则是20世纪30年代意大利最有才华的飞机设计师中的代表人物。和英国的R·J·米切尔(喷火的设计师)一样,马里奥·卡斯托蒂为马基飞机公司设计的一系列水上竞速飞机——MC-33/39/52/67/72等型号,这些飞机的研制为他积累了丰富的航空设计经验。卡斯托迪设计的水上飞机曾经在“施奈德杯”竞速赛上获得1931年和1934年的两次冠军,达到709.209公里/小时的速度纪录,直到1984年才被打破。

  随着意大利在埃塞俄比亚(阿比西尼亚)的侵略战争接近尾声,意大利空军需要新的单翼战斗机。意大利马基公司从1935年开始按照意大利空军的要求开始了新型战斗机的研制。不久,在工程师马里奥·卡斯托蒂的领导下,推出了一种新型上单翼的单座战斗机。1937年12月24日,首架原型机MM-336在试飞员布雷的驾驶下首次试飞,MM-336机为全金属结构,仅操纵面为布蒙皮,尾轮可以收放,初期座舱为封闭式(但当时的飞行员习惯于开启式座舱,为了不愿影响后视界而宁愿忍受螺旋桨滑流冲击,因此MM-336后续原型机将座舱改为开启式)。MC-200战斗机的武器为配置在机首的2挺12.7毫米机枪,可穿过螺旋桨射击。这种新型飞机的机身具有漂亮的流线型,动力装置的设计类似G-50,但发动机罩有所不同。

  最初,飞机研制工作遇到了一些难题,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发动机功率不足和上单翼的设计。马里奥·卡斯托蒂本来准备采用直列式水冷发动机,减少飞机的迎风面积,增加飞机的飞行速度,但意大利的飞机发动机生产厂当时没有合适的水冷发动机,所以只能采用菲亚特A-74/RC-38星形气冷发动机。而上单翼的问题则在马基公司试飞员坚持不懈的飞行试验后,通过改为下单翼设计而得到了解决。

  两架MM-336原型机的试飞非常成功,证明了它比卡普罗尼·维佐拉公司的F-5、雷贾内的Re-2000以及菲亚特的G-50具有更优越的性能。其中一架在俯冲时达到805公里/小时的速度。1938年,意大利空军定购了99架MM-336,并正式赋予军方编号MC-200雷电(Saetta)。1939年10月入役,到1940年夏季意大利参战时,第一批共144架MC-200首先被分配给担负护送S-79运输机通过马耳他岛任务的各战斗机中队。

  1940年11月1日,两架MC-200在西西里岛奥古斯塔港外击落英军一架桑德兰水上飞机,这是MC-200的第一个击落记录。当月MC-200还多次与英国飓风式战斗机展开空中格斗。1940年秋天首次参加对马尔它岛的袭击,为轰炸机护航,在马耳他空战最激烈的时候,MC-200机群曾经为德国飞机对马耳他岛的空中侦察实行空中掩护。此后,MC-200在意大利军队参战的所有战场都相当活跃,其足迹遍及北非、巴尔干、希腊和苏联。

  1941年4月,MC-200战斗机部署到北非,9月在托布鲁克之战时首次参战。曾经击沉英国驱逐舰“祖鲁”号和4艘鱼雷艇,并通过轰炸和扫射阻滞英国装甲纵队向托布鲁克前进。阿拉曼之战后,残存的25架MC-200撤回意大利,随后被部署在突尼斯。

  1941年7月,51架MC-200飞抵苏联前线,在南部前线配合德军和意大利陆军作战。初期的使用效果尚可,但1941年-1942年的冬季让不习惯寒区作战的意大利空军分遣队(第21航空群)吃尽了苦头。MC-200经历了极其恶劣的气候考验。飞机的加热器和鼓风机经常工作不充分,为了启动发动机必须把起动装置和发动机油预热。此外,极度的寒冷常常使液压起落架失灵。驾驶员惧怕暴露在寒风中而根本不敢敞开座舱盖,而且护目镜、挡风玻璃经常结霜导致无法观察外界和准确射击。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意大利空军的MC-200飞行员仍以损失16架的代价获得了击落苏联飞机100架的悬殊战果(双方损失比接近1:7)。据意大利方面的资料记载,MC-200在1941年冬季的战果包括:12月21日-25日,击落苏联飞机12架,自身仅损失1架;1942年1月,击落苏联飞机88架,自身损失15架。

  1942年底,意大利的6个步兵师、3个山地师、1个轻装师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被苏军全歼,意大利空军分遣队则在东线战场上呆到1943年。1943年1月17日,意大利第21航空群在苏联前线完成了最后的战斗任务,1943年5月15日意大利空军分遣队全部飞机从奥德萨启程撤回国内。

  回国后的MC-200曾参加抵抗盟军对潘泰雷利亚岛和西西里岛的登陆,其残存力量部署在意大利、阿尔巴尼亚、希腊境内。1943年9月8日意大利和盟国停战时,总产量为1153架的MC-200仅残留不到100架,其中23架MC-200飞到意大利南部盟军控制的机场。

  有MC-200AS(热带型)和MC-200CB(战斗轰炸机)两种改型,共计生产1100架,其中马基公司生产400架,其余为布雷达公司和SAI-安布罗森公司生产。

  ● MC-202闪电

  尽管MC-200雷电战斗机的性能已经相辈淮恚砝锇隆たㄋ雇械俣云洳⒉宦猓岢秩衔枪β式鼋?40马力的菲亚特星形发动机毁了MC-200。一旦换装他心仪的大功率直列式液冷发动机,MC-200将会脱胎换骨,显现出它真正的实力。但是在整个二战期间,意大利的航空制造企业都没有能力研制和生产出空军需要的军用航空发动机。因此,意大利向盟友德国求助,最后以许可证方式生产戴姆勒·奔驰的DB-601和DB-605发动机。这两种发动机的功率分别为1175马力和1475马力,比菲亚特自产的A-74/RC-38星形气冷发动机高出一个数量级。

  马基公司立即开始在新发动机的基础上研制MC-200的后续机型,该机保留了MC-200的机翼、操纵装置和部分机身,因此在技术上有很强继承性,这在战时便于工厂在对生产线不做大改的情况下迅速投入大批量生产。1940年8月10日,一架由MC-200换装德国进口的戴姆勒·奔驰DB601-A发动机(Me-109E的发动机,后由阿尔发·罗密欧公司以许可证方式生产,意大利国内型号为RA-100/RC-41型)的原型机完成首飞。与MC-200短粗且有点驼背的气动外形相比,新飞机的线条要流畅许多,由于换装了新发动机,机头也换成了流线型发动机整流罩。MC-202后续生产型还在机翼上加装了2门20毫米口径机炮,使火力得到很大提高。

  意大利空军对新飞机在试飞中表现出来的性能非常满意,旋即与马基公司签定量产合同,并赋予正式军方编号MC-202闪电(Folgore)。1941年春天开始交付意大利空军。早期MC-202的发动机安装的是德国原装进口的DB-601A,随后改装了意大利国内的仿制品。但阿尔法·罗密欧的生产一直不正常,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MC-202的生产。到1943年底马基公司一共只生产了1500架MC-202。

  1941年MC-202交付意大利空军后首先装备意大利驻利比亚部队,MC-202首先被送往利比亚前线的第17航空群,而后第6航空群也装备了MC-202。在北非,这些战斗机经历了轴心国全部战役,包括1941年底的撤退和1942年初的反攻。在托卜鲁克等作战中,MC-202等战斗机表现的非常活跃。但由于非洲军团后勤补给的严重不足,同时紧缺的燃料又往往优先德军,MC-202经常得不到足够的燃料供应和维修保养,加之盟军空军在数量上的优势,导致意大利空军在北非严重的损失。在最后突尼斯战役中,北非战场上的MC-202飞机基本消耗殆尽。

  同一时期,MC-202也配备在西西里的地面基地以投入对马耳他的空中作战和对地中海地区盟军舰队的攻击。在轴心国对马耳他的大规模空袭中,英国损失惨重,但轴心国却没有趁此机会攻陷马耳他。在马耳他战役后期,德意空军大部调离战场,MC-202也只留下为数不多的几个中队继续作战。而英国皇家空军在忍受了沉重损失(1940-1942年间共失去了850架飞机和520名飞行员)后,仍然保持了在马耳他上空的存在。

马基系列战斗机性能对比

型号  MC-200雷电  MC-202闪电  MC205猎犬 
发动机  菲亚特A-74/RC-38  DB-601A1(RC-41)  DB-605A(RC-58) 
功率(马力)  840  1175  1475 
翼展(米)  10.68  10.58  10.50 
长(米)  8.19  8.85  8.85 
高(米)  3.51  3.02  3.05 
翼面积(平方米)  16.81  16.80  16.80 
空重(公斤)  1778  2357  2524 
最大起飞重量(公斤)  2208  2937  3224 
最大速度(公里/小时)  512(5000米高度) 600(5500米高度)  650(7400米高度) 
作战半径(公里)  870  765  1040 
最大升限(米)  8750  11350  11350 
武器  2x12.7毫米机枪  2x12.7毫米机枪  2x12.7毫米机枪 2x7.7毫米机枪(或2x20毫米机炮)
乘员 
制造数量  1154  1100  250 
建造序列号  (MM.44952-MM.8843)  (MM.7709-MM.92007)  (MM.9288/9386-MM.92153/9230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