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城市战凸显美军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的局限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0:13 新浪军事

  本文为网友ericayang(xhwuyangmaster@163.com)授权新浪军事及美国军事网站发表,若转载需征得作者及美国军事同意,特此申明。

  今年4月伊拉克费卢杰的骚乱将第一陆战师拖进了一场殊死的巷战,也暴露了美军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ISR)在支援城市战方面的缺陷。国会军界和工业界人士向《海上力量》披露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进行这场代表21世纪战争的城市战的艰难内幕。

  2004年的费卢杰既不是1968年1-3月的越南顺化,也不是1943年的斯大林格勒。1993年10月,美陆军三角洲突击队、空军的作战搜救部队和海军海豹小队在索马里摩加迪沙同一帮未受训练的乌合之众的交战中死伤逾半,自那以后,情况有所改变吗?

  尽管美军在ISR方面拥有无人机、间谍卫星、电子-光学、红外和雷达传感器的强大优势,但专家们说美军在遂行前陆战队司令克鲁克将军称之为“三区战争”时仍显得捉襟见肘。三区战争是对在同一城市背景下同时遂行三种作战样式——人道主义救助、维和、作战——的比喻。

  问题主要在于未能对ISR技术进行融合利用以便为战役到战术层提供一个完整的共享的可视城市环境景象,包括友军和敌对方的位置,城市基础设施的状况,政治和经济形势,与军方合作的援助机构的情况以及当地的文化背景。

  自2001年9、11以后,整个国防部加大了对C4ISR的投入,2004年达到了30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15亿元。资金主要用于采购空中传感器系统,如空军的全球鹰、CIA的捕食者无人机以及空基传感器和通信系统,另外还有用于目标精确定位的全球定位系统导航卫星。

  空中传感器和精确武器能覆盖开阔的战场,对空中、地面和海上目标进行跟踪和打击。强大的数据处理工具,如海军的协作交战能力系统,使得地区指挥官能够对方圆上百里了一切情况了如指掌。

  美空间与海战系统司令部的斯纳德准将说:“美国的最大技术优势在于传感器,但现在需要的将它与战场作战人员连接起来。”

  但费卢杰等地的作战表明高科技的工具还不能解决城市作战带来的挑战。据空军参谋部的一位高级作战分析官称,在部队训练上,国防部的重点还是放在针对苏联式强大对手的作战技能上,而不是演练城市战的作战技巧。基础训练时间很长,城市作战训练只是最后挑选几位受过院校专门训练的人员应付了事,各军种作战部队都没有接受普遍的城市战训练。

  全球安全组织一份报告称,自2003年春季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已有约800名联军牺牲,3400人受伤。

  情报专家认为三区战争的胜利必须有C4ISR系统。如同2300年前孙子兵法中说的一样,知己知彼是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作战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直到最近才对C4ISR进行了全面的整合,它对利用高科技建立的包含所有作战样式的“信息优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美联合部队司令部负责城市作战的副处长斯德尔说:“在城市地区我们遇到的问题远比我们通常处理的要复杂的多。”他最近主持了一次代号为“联合城市勇士”的试验演习。联合司令部主要负责跨兵种作战概念的开发和验证。

  他说:“在伊拉克,我们要面对的不仅是复杂的地形和街道,最棘手的是那种环境中的人。那是一场要“考虑人”的战斗,我们必须要为未来的冲突提供打赢的工具。”

  美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拉赫德将军认为发展C4ISR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将复杂的作战行动以简单的方式可视化,以便指挥员能做出快速全面的决策。他说:“拿破仑能看到的战场今天的指挥官也能看 到,但远不是拿破仑当年所看到的战场。”

  伊拉克的城市环境的复杂性是显而易见的,对手可能藏于民众和有用的基础设施——包括医院和学校——之中作战,这给美军发现和锁定目标带来更大的困难,即使有精确制导的空中武器,差错也是难免的。一枚2000磅的JDAM炸弹能炸毁一片街区,这种错误代价会使GPS毫无用处可言。

  新的C4ISR能力将有助于展示城市作战区域的景象。它包括产生三维城市图像的计算机软件,军方正试图将数字地图软件与保密的和公开的情报数据库相连。在不久的将来,执行任务途中,就可以对数据库随时更新。在对目标进行空袭时,目标建筑内的占领者可以在图上显示出来,可以对单个人进行目标识别和跟踪,可以通过图像对建筑物的防御状况进行监视,所有这一切都是近乎实时的。

  军方还对不间断传感能力感兴趣。城市环境使视距受限,也影响了空中传感平台的作用。国防部和国家实验室正投资发展微型技术、生物力学和纳米技术,以寻求能拓展无人机和间谍卫星功能的机器人。如正在研制“会栖息传感器”,这是一种昆虫样机器人能飞往某个地区收集信息并传回接受站。接受站可以是一架无人机也可以是有人的情报飞机。如果纳米机器人收集到的大量信息能与其他空中传感器提供的数据库相连,那么就会形成一幅更全面的城市画面。

  无人机和其他空中传感器的作用也开始受到重视。军方发现无人机不仅可用做传感器和武器平台,而且可以用做其他传感器和武器平台的通信和数据中继,延伸这些常规资源的工作距离。

  也许巡逻部队更迫切需要的技术是具有穿墙功能的传感装置,它能发射光谱探测到建筑物内的人员情况,部队无须冒险进入。

  众议院武装部队情报委员会的情报分析家认为C4ISR系统的挑战不仅是技术上的,而且是要改变作战概念和机构的思想,才能最大限度的利用新技术。

  技术可以提供数据,但更需要分析人员将之处理成有用的信息。美联合部队司令部不久将成功开发一项能将所有C4ISR资源和工具可视化的关键技术。

  随着对C4ISR能力的要求不断增加,先进技术产品市场也愈发繁荣。一些知名的高科技企业正在主动开发这一市场。

  译自美2004《海上力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