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经历空前的劫难——红色高棉时期的柬埔寨华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9:47 炎黄春秋

  柬埔寨古称扶南、真腊或吴哥,土地肥沃,物产丰饶,早在中国南宋时期就有从事海上贸易的华商在此居留,称“唐人”或“新唐人”。

  根据法国殖民当局1921年的人口调查,在1890年时,在柬埔寨的华侨就有13万。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和二战后,先后出现了三次中国人移居柬埔寨的高潮;特别是在二战后的1946年到1949年期间,华人由30万猛增到42万,占全柬574万人口的7.4%;1975年红色高棉领
导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建立民主柬埔寨国前夕,则达60万之众。

  1975年4月17日,以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占领金边市为标志,波尔布特领导的红色高棉力量夺取了全国政权,直到1979年1月7日金边被越南军队攻占时止,在红色高棉(柬共)执政的三年零八个月中,柬埔寨人经历了一场惨绝人寰的空前劫难,而华人社会更是首当其冲。

  柬埔寨华人在当地社会中担当的角色,是历史上长期形成的。当时占柬埔寨全国人口极少部分的华人大多在经济上比较富裕。红色高棉上台后,拥有商人身份的华人被都划入“资产阶级”阵营,从而使其面临着比高棉民族更为严峻的阶级斗争的压力。

  红色高棉政权甚至宣布“华侨都是资产阶级,有史以来都是吸柬埔寨人的血”。贡布、波萝勉、柴桢、磅湛等省连续发生逮捕城市华人、农村进步侨胞及华侨教师的“红色恐怖”,许多人被处以死刑或苦刑。

  1974年4月28日,发生了著名的“桔井事件”:大批从前线回来的红色高棉军人开进桔井市中心,把轻重机枪摆在街上,对准华人的住宅,限令全市华人立即到农村种田,并拘捕了罪名是煽动华人回中国的嫌疑分子100多人,这些人大部分受了苦刑,有的甚至被折磨死。

  1975年4月17日,身着黑衣的红色高棉军队(俗称“乌衫兵”)攻占柬埔寨首都金边,受到市民包括华人的热烈欢迎,人们载歌载舞、奉茶送饭。可是不久,军队便以“美国飞机要来轰炸”为借口,通过广播喇叭要求人们立即疏散到农村去躲避,并派了一些军车帮助市民搬家。到了次日,因人们心怀疑虑,响应者寥寥,军队便全城鸣枪,用武力威逼市民按指定路线立即撤出城里;一周后,全城数百万人悉数撤走,金边变成了一座空城。

  因出城匆忙,所带食品、行囊不多,百万市民在炎炎烈日下颠沛流离,忍饥受累,被驱往遥远未知的他乡,许多人染病倒毙途中。平日不干重体力活的华侨商人和家庭主妇(尤其是缠过小脚的老妇人),更经受不住旅途的折磨,死亡比例很大。

  这次“疏散”行动一直持续了好几个月,疲惫不堪的金边人(包括华人)被指定在偏僻闭塞的乡村中或荒芜人烟的深山密林里安家落户,开始农垦生活。但是,他们缺乏起码的工具去搭建赖以寄身的茅栅,当局分配的口粮又严重不足,加之医药奇缺,结果许多人又死于霍乱、水土不服和疟疾。

  红色高棉军队每接管一座城镇,就立即破坏当地的市场。他们或宣布大减价,把物价削减90%以上,或直接捣毁所有的零售摊店,并且很快就将货币取消。大部分为城市商人的华人,顿时便陷入一无所有的境地。

  经历1975年到1979年红色高棉的短暂统治后,柬埔寨华人数量迅速下降到30万左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