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迫于日本防卫战略调整压力欲裁减驻日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9:32 新闻晨报

  在日本新的《防卫大纲》出台之后,美国方面也迅速做出了反应。驻日美军司令官托马斯·瓦斯科中将12月13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就指出,五角大楼正在考虑削减驻日美军的规模,特别是减少在冲绳地区的驻军人数。分析家则指出,不管未来驻日美军规模变化如何,都是美军在亚太地区重新部署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瓦斯科中将在采访中谈到了目前日本正在进行的防卫战略调整,并提到了日本口中
所谓朝鲜等“三大主要威胁”。他表示,对于盟友日本的这一姿态,美国方面也在进行研究,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建议军方提供驻日部队未来发展走向的多个计划。

  当被问及五角大楼此举是否有意削减驻日军队人数时,瓦斯科中将的回答是:“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实际上,我们特别希望减少在冲绳地区的负担。”他说:“只要拉姆斯菲尔德最终决定接受何种驻日美军未来发展方案,我们就会将这一计划递交给日本政府,然后我们一起商讨未来将会是怎样。”目前,5.8万驻日美军中的近半数都驻扎在日本列岛西南方的冲绳。

  CNN则表示,虽然瓦斯科中将强调缩减驻日美军规模的原因是时局变化的结果,但这也是冲绳地区居民和政府多年来强大压力之下的产物。在经历了一系列恶性事件之后,冲绳美军和当地居民之间的关系一直很紧张。特别是在美军1995年、2001年和2003年三次强奸当地妇女的案件发生后,要求美军撤走的呼声始终很高。

  瓦斯科中将辩解说,尽管冲绳居民对美军颇有微词,但在“9·11”之后,日本方面为美国反恐战争提供了“惊人的”支持,美日之间的同盟关系仍然牢不可破,而且日本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也是紧随美国。

  CNN表示,美军高官此次流露出裁减驻日美军规模的意愿,可以说是对于日本修改《防卫计划大纲》以及对于冲绳民众多年来怒气的反应。分析家认为,驻日美军的未来动向,与亚太地区美军的重新部署计划密切相关。如果不出意料的话,从日本撤出的美军将在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的永久性军事基地驻扎,从而在西太平洋建立一条连贯的美军基地链。陈凡(中国日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