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发展中大国的崛起深刻影响当今失衡的世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3:37 人民网

  纵观今年国际形势,一个不可忽视、势将具有深远影响的现象是,发展中大国内外政策调整步伐加快,发展战略更为明晰、自信,战略利益角逐力度明显增强,发展中大国间关系出现更为积极的调整,基于长远战略利益的重新组合或相互倚重势头强劲。在世界各大力量矛盾运动错综复杂不平衡发展的情形下,发展中大国间的分化组合对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前景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

  "发展中大国"是一个具有相对意义的概念,可从国土面积、人口、资源和市场规模、地区大国地位、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等事务方面的参与程度、经济发展状况等角度加以界定。据此,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等国可被视为发展中大国。

  一 失衡与抗衡交织的世界催化着发展中大国间的分化组合

  当今世界是一个失衡的世界。当今世界也是一个一超与多极间不断发生着较量、牵制、对抗、调整、抗衡的世界。在失衡与抗衡交织的世界中,不同力量板块间的矛盾运动恰恰为发展中大国创造了战略回旋空间。"强权即公理"的现代版演义从一个侧面强烈地刺激了发展中大国的危机感和机遇意识,"发展是硬道理"成为跨越不同国界的共识。在全球格局中,发展中大国的分化重组格外醒目,也因此成为牵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的重要动因。在新的形势下,发展中大国内外大政方略大致有着如下共同特点:

  1,在强烈的危机感和使命意识的激励下,更为积极地参与国际社会游戏规则的制定,力争在一个新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成为各发展中大国制订新战略的着眼点 。俄罗斯总统普京强调,"俄罗斯正处于数百年来最困难的一个历史时期,首次真正面临沦为世界二流国家,抑或三流国家的危险。"印度前外长辛哈断言,印度是一个"从自视为一个发展中弱国转变为正在崛起的强国"。巴西、南非一直毫不掩饰欲在本大陆发挥火车头作用愿望。国际秩序的重塑和国际规则的调整蕴含着巨大的利益空间,争夺在国际体系中的主导权和影响力成为今年以来发展中大国战略角逐的重要内容。围绕世贸组织多边谈判、地区政治与经济合作、国际安全机制建设、反恐及防核扩散等重大问题,发展中大国积极争夺话语权和决策权,并将推动联合国改革作为在国际舞台上占据更为有利战略地位的着力点。巴西、印度、南非都已强烈表达出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

  2,为了追求本国长远利益的最优化和最大化,发展中大国均注重既综合又灵活地制定和实施长期发展战略,意识形态色彩更加淡化,务实色彩更为突出。发展中大国均与美国有着斗争和抗衡的一面,但又都从各自实实在在的战略利益出发,尽可能留有充分的回旋余地,保持着斗而不破的局面。各国都在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周边安全环境,与此同时,经贸、能源等事关发展的问题在各国战略中的地位更为突出。发展中大国都在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尽可能灵活地把握长远战略与眼前利益之间的分寸拿捏,盘活潜在战略资源,突破各种瓶颈性因素的制约,以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有利的国际地位。

  3,在加紧进行战略利益争夺的同时,发展中大国间相互依存的纽带意识明显增强,各国在战略调整中积极谋势,大国战略布局呈现多重交错,多边牵制互动的状况,组合势头大于分化倾向。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国首先注重在各自所在的区域合作中扮演核心角色,理顺周边国际关系,维护地区稳定,保障战略利益。以类似"小组第一"的优势为依托和筹码,更为积极地从事跨地区的战略关系重新组合。

  二 发展中大国分化组合势头强劲

  "发展中大国的分化组合"既指在全球格局意义上发展中大国的分化组合,亦指发展中大国之间的分化组合。其中,在一超多极的全球格局中,发展中大国力求自主的分化现象更为明显;而在发展中大国之间,力求相互倚重的组合倾向更为突出。

  1,在"民族复兴"的目标激励下,发展中大国根据自身利益决定内外大政方略的意志显著增强,与西方强权政治和某些"普世价值"碰撞增多,在一超独霸的国际格局中起着愈发明显的分化作用。此外,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和战略利益差异,中印、中俄、印俄以及中印俄等双边和三边关系中,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分化因素。

  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也无论是巴西、印度还是南非,"民族复兴"几乎是一面共同的旗帜。在这面旗帜下,发展中大国对内千方百计振兴国家经济发展,对外则推行务实色彩浓厚的全方位外交。作何一个民族、国家的崛起或复兴势必对现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有着"搅局"的效应,也是对一超独霸局面的公然挑战,因而必然引起现有国际秩序既得利益者们的反弹。对于正在发奋图强的发展中大国而言,旧有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束缚着其发展的脚步,对这种旧秩序日见突出的不合理和不公正有着本能的反感和抵触。从这个意义上讲,发展中大国对于旧有国际秩序的分化与对强权政治的抗争几乎是必然的。

  2,发展中大国间战略利益认同感增强,以联合自强为动因的组合及互动呈推波助澜、交错重叠之势,成为整个世界格局中一个不容忽视的新动向。

  巴西、印度、南非三国外长2003年6月在巴西会晤,决定成立"三边委员会"。目前,南非、印度、巴西正在积极筹划某种论坛式的发展中国家国际组织,争取更加有效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巴西外长阿莫林表示期待着中国和俄罗斯的参与,从而成为五国集团。在去年9月的坎昆会议上,印度、巴西、中国等组成20国集团。目前,20国集团正在酝酿着举行新的峰会。今年以来,中巴、中俄、中印、中南、巴南、巴印、巴俄、印俄中等发展中大国间更为自觉地相互倚重,双边和多边高层往来极为频繁,进一步促进了彼此间战略利益的整合。

  发展中大国之间的联合自强前景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美国高盛研究所在其报告中说,:以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第一个字母组合而成的BRIC这一国家集团名称很快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这四个国家占世界人口40%,占世界陆地面积30%,如果四国经济顺利发展,那么在2025年以前其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日、美、英、德、法、意六国 1/2,在今后40年内其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六国集团的国内生产总值。

  三 发展中大国分化组合对世界的影响

  发展中大国的分化组合势必对进入新世纪的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发展中大国的战略发展态势催化着全球各大力量板块间更为激烈的战略较量、利益争夺与合纵连横。作为一个整体的发展中大国及发展中大国间的矛盾运动正在推动整个世界格局出现结构性变化。

  1,发展中大国的群体性崛起有助于平衡和制约单边主义的肆虐。在相互依存和相互斗争的矛盾运动中,更为多样性的多极化和更为公正的利益均衡化将以新的格局架构为世界和平与稳定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但在战略利益相互挤压的过程中,矛盾激化导致的局部冲突失控和制约力量强烈反弹也会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造成新的威胁。

  今年美国大选结果表明,新保守主义思潮仍占主导地位,其外交政策中扩展霸权和遏制竞争对手的主旨仍未改变。整个国际格局中单极与多极、单边与多边的较量依然是大国关系发展的主线。另一方面,鉴于伊拉克乱局等严峻挑战的存在和多极力量制约的结果,美国不能不进一步调整与发展中大国间的关系。在发展中大国与美欧及发展中大国间关系中,传统的意识形态和政治联盟色彩继续淡化,各国围绕重大利益的分化组合与协调、斗争全面展开,方式更加灵活,手段更加多样。随着利益格局的多元化和战略竞争的复杂化,各国更加倾向于针对具体问题和不同利益诉求结成各种类型的伙伴关系。依存与制衡并重,斗争与协调结合的态势客观上有利于发展中大国制约单极霸权的努力,为自己的发展和崛起进一步拓展战略空间。战略利益上的相互依存和制衡关系将成为大国之间互动与协调的长期动力,求同存异,斗而不破成为大国之间的共识。这一格局客观上对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起着积极作用。

  同时,也应该看到,由于利益的差异,发展中大国与美欧之间及发展中大国之间仍然存在着崛起与遏制、发展与制约、挑战与应对的矛盾关系。无论是中俄、中印,还是俄印关系,发展中大国之间的组合也是一种利益重组,也因此都存在着既相互合作,又互有防备的状况。

  2,发展中大国对世界发展有着极大的积极推动作用,其可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对其它发展中国家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也为整个世界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发展中大国自身存在的软肋或瓶颈使其在发展过程中具有程度不同的不确定性,也因此为世界发展格局带来不确定因素。

  不可否认,发展中大国在发展问题上的崛起或复兴仍然荆棘载途。巴西严重的两极分化、外债负担等问题,印度基础设施滞后等发展失衡问题,根源仍在于经济发展的南非日益恶化的社会治安问题以及中国在发展进程中所遇到的种种严峻挑战等对这些国家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具有不容忽视的牵制作用。在世界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联系如此密切的地球村的今天,这些大国对任何一个严峻挑战的处置失当都会不同程度地为整个世界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3,在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大局中,中国的影响力愈发突出和重要,来自方方面面对中国的牵制、遏制因素亦将增强。保持极为清醒的头脑,审时度势趋利避害,伸屈俯仰只求发展,应是我们在处理包括其他发展中大国在内的大国关系的圭臬。

  今年美国大选结束之后,其在一段时间内的全球战略政策走向基本清晰。美国继续谋求单边霸权的目标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单极与多极的矛盾和斗争仍会错综复杂地深入发展。而这一时期恰恰又是中国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大国要加速成发展,而美国则势必要扩张和遏制潜在的竞争对手出现,因此,尽力处理好中国发展战略机遇期与美扩张期碰撞的关系,将不可避免的碰撞和矛盾尽可能化解在不危及我长远利益的范围内,从而积极地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当是符合中国长远战略利益的明智之举。

  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大国的关系也具两面性。总体来说,其他发展中大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与中国有共同语言,而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且愿意积极发展对华关系以相互借重。积极发展与其他发展中大国的双边和多边关系,努力推动多边平台的构建和加强,进而深化相互间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让不断加强的利益纽带关系形成遏制单边主义横行、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的良性循环。

  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与某些发展中大国之间仍然存在着利益冲突的隐患。对某些发展中大国来说,中国仍被一部分势力视为潜在的主要威胁和竞争对手,始终存在着一种既希望与中国合作,又对中国有所顾虑的心态。在此种心态影响下,某些局部利益冲突的发生会被恶性渲染和激化为影响双边关系稳定发展的事件。对此,我们既应有清醒的认识,又应能够冷静地面对。正如一位在芸芸众生中出类拔萃的人才所经历的成长过程一样,他或她必然会遭遇无数白眼、红眼的磨难后才能赢得认可和青睐。最重要的是锲而不舍地发展自己,少谈盛世,多想危机,尽力排除各种干扰地发展自己,尽力不事张扬、埋头苦干地发展自己。中国自身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便是对整个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的最大贡献。(温 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