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漳州成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的首选地和密集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2:56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14日电 (宋树涛 陈迎春)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上,福建省漳州市又有6个漳台农业合作项目签约,600多位台商带着收获满意而归。至此,漳州市自举办花博会以来,共批准台资农业项目350个,合同利用台资6亿多美元。借助花博会这个平台,漳州与台湾的合作由花卉到农业,再由农业延伸到经贸、文化、科技、旅游等各个领域。近年来,漳州的两岸农业合作进入快速发展期。两岸合作层次不断提高,合作领域不断扩展。现在,漳州已成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的首选地和密集区,合同利用台资总量在地市
级排第三,实际利用台资占全省38%,这其中漳台农业合作是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也是漳州利用台资的一大亮点。至目前,漳州累计批准台资农业项目811个,总投资14.27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7亿美元,合作项目和总投资额约占福建省的一半左右,占全国的1/10以上,在地市一级居前列地位。

  与此同时,漳州市还多渠道引进台湾农业良种600多种,引进先进生产设备1800多台(套)以及50多项先进技术,使漳州农产品生产加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东海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格林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信华漳州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台资企业成为一支中坚力量。漳台农业合作的迅猛发展,加快了漳州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进程。台商在漳州创办的农业项目涉及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以及农业的上下游产业、农业观光休闲等项目,并初步形成产业分工、专业生产、规模经营。两岸合作在漳州建立了花卉基地、东山鲍鱼养殖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等。

  台商李瑞河1993年在漳州创办天福集团后,迅速发展,现在拥有10家公司,8家茶叶产品加工厂,430家茶叶连锁店遍布全国各地。形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茶叶产供销和深加工一条龙的企业集团。

  1981年,台商张先生在诏安创办福建省第一家台资农业企业,拉开了漳台农业合作的序幕。随着海峡两岸交往日益密切,漳州市利用国家级外向型农业示范区、海峡两岸(漳州)农业合作试验区、漳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和中国绿色食品开发单列管理市的有利条件,加快引进台湾农业良种、资金、技术、设备、人才和管理经验,调整改造漳州传统农业,提高漳州农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努力扩大漳台农业合作成果。

  自1999年以来,每年一届的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和4.9漳台经贸恳谈会成为漳州农业对台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花卉业是最大的受益者。

  据统计,漳州共兴办台资花卉企业53家,引进优良花卉品种800多个,建立了长达百里万亩的花卉走廊,种植、科研、销售为一体的千家花卉企业。新兴的花卉产业年自产销售额7.2亿元,居福建省第一,出口销售额600万美元。漳州因此成为福建省最大的花卉生产出口基地、海峡两岸花卉产业交流与合作的密集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