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土耳其总理警告欧盟:拒绝土加入将付出沉重代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1: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争取早日加入欧盟是土耳其数十年的外交中心和既定目标。土耳其在推动内部改革以便满足入盟条件的同时,也在竭力宣扬拒绝土耳其可能给欧盟带来的消极影响。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12月12日警告欧盟领导人说,允许土耳其加入欧盟将弥补西方和伊斯兰世界的差异以及帮助避免爆发文明冲突,而拒绝土耳其将使得欧盟付出沉重代价。

  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13日报道,埃尔多安是在土耳其第一个现代艺术博物馆的
开幕仪式上做出上述表示的。这所博物馆也寄托了土耳其政府一个沉甸甸的希望,那就是能够向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盟国家传达土耳其的现代化形象。此外,欧盟将在本周四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讨论是否启动土耳其加入欧盟的正式谈判问题。土耳其政府希望这次会议能够传出积极信号。

  埃尔多安说,接纳一个将伊斯兰教与民主结合在一起的土耳其,有利于促进不同文明之间融洽相处,因为土耳其是连接伊斯兰世界和其它世界的桥梁,是不同文明交汇的纽带。他还说,如果欧盟不欢迎土耳其,国际社会将继续忍受目前的局势。埃尔多安是在暗示“基地”等恐怖组织仍在全球发动恐怖袭击。去年,“基地”在土耳其的分支就曾袭击了伊斯坦布尔的英国领事馆以及其他三个目标。

  埃尔多安接着说:“这是一个非常清楚和现实的危险,这种危险天天就在我们身边。如果欧盟只想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基督教国家的俱乐部,我们对这种危险束手无策……如果这些国家烧毁与其它世界交流的桥梁(土耳其),历史也不会宽恕他们。”埃尔多安认为,如果欧盟拒绝接纳土耳其,那么将向伊斯兰世界发出消极信号,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恐怖行动就不会停止,甚至会继续扩大,欧盟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埃尔多安说,“一些原因”让他相信文明冲突有可能爆发。

  埃尔多安还批评欧盟对土耳其存在歧视。他带着坚定的语气指出:“我们是穆斯林,我们是土耳其人,是一个民主的世俗国家。就不说别的了,我认为,与其它国家相比,土耳其在加入欧盟时面临更苛刻的要求。没有一个国家在欧盟的门口等了整整41年,我们已经达到了所有的标准,但欧盟还在犹豫不决。”

  目前,法国、德国和奥地利等国家对土耳其加入欧盟仍持有保留态度,有官员建议欧盟与土耳其结成一种新型的合作关系。对此,埃尔多安批评说:“现在在法国生活着40万土耳其人,他们做了什么让法国人感到害怕?我们发现,正是因为法国不理解我们才让欧盟其他成员对我们起了防范之心。欧盟其他成员国从未受到这种待遇,我们无法接受针对土耳其的这种态度。”

  埃尔多安曾是半职业足球运动员,他用足球比赛术语来形容土耳其加入欧盟所遇到的困境。他说:“当比赛正在进行的时候,新的规则被制定出来。这在足球比赛的时候是不允许的,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他呼吁欧盟能够全面接纳土耳其,土耳其不会与欧盟建立“特别伙伴关系”,欧盟不应再提出新的政治和经济条件。

  早在1963年,一心想“揭开面纱、走向西方”的土耳其就表示要加入欧洲共同体(欧盟前身),并与其签署了《联系国协定》。1999年12月,在欧盟赫尔辛基首脑会议上,各成员国一致同意给予土欧盟候选国地位,同时指出,土必须在解决国内人权、民主问题以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与希腊的争端方面采取积极步骤,欧盟才会开始与其进行入盟谈判。除了这些阻碍外,欧盟国家与土耳其在宗教、文化上的差异也使土耳其很难投入欧盟的怀抱。(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